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中学男教师占教师总数36% 挣得少无发展空间
2012-12-04

  叶健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专业,是深圳坪山高级中学今年新入职的老师。他告诉记者,他们专业118名学生中有97个男生,但最终却只有10个男生成了老师,“对于毕业生而言,起点和工作环境决定了你的发展前途,因此有些同学去读研了,有些同学考公务员,或者进入公司工作”。

  “只要在我的生活中能有变迁变迁和无法预见的刺激,我是准备踏上怪石嶙峋的山崖,奔赴暗礁满布的海滩的。”这是孟文(化名)最喜欢的英国作家毛姆的《月亮和六便士》中的一句话。

  在师范院校就读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孟文,是今年毕业找工大军中的一员。虽然和他专业最对口的是教师这个职业,但孟文却并不想当老师。他希望自己的生活有梦想、有挑战性。在他看来,能够通过与人交流而深刻地理解这个世界,是一件“很有挑战的事”。如今,孟文将媒体作为自己择业的首选。

  在受访的一些学校负责人看来,前来应聘的男教师数量减少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招聘教师时,在同样合适的人选中,我们都会首选男性。”华富小学校长芮行国坦言,因为男老师太少,在招聘时他确实希望能多招男教师,但实际来应聘的男性教师太少,有时甚至没有男性来应聘。

  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一位负责人对此也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从孩子发展的角度考虑,他们每年的确想多招男老师,改变目前女老师偏多的问题。因为国家有关教师职业的规定中,没有对男女教师比例的硬性要求,在制定招聘政策时他们并不能说要优先考虑男教师,只能是去动员男老师考试,并且告诉他们深圳的待遇不错。

  “但效果并不好”,该负责人表示,往往他们看重的综合素质比较高的男老师,并不愿意入这行。“可能这些男老师就业门路会比较多。而且人事局规定,我们只能去教育部直属相关院校招聘老师,学校层次的不同也决定了这些院校的男老师去处比较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钱江晚报 2015-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