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莆田市2019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与高中招生方案
2019-01-23
莆田新闻
作者:

  03考试的组织与实施

  (一)考试科目组织

  1.考试科目

  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体育。地理、生物在八年级结束时考试,其它学科在九年级结束时考试。体育考试项目按《莆田市教育局关于公布2019年莆田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内容的通知》(莆教〔2018〕75号)文件要求执行。

  2.考试时间

  考试时间3天(具体时间以省教育厅文件通知为准)。

  3.考点设置及准考证号编排

  各县区(管委会)教育行政部门应本着公平公正、方便考生、便于管理的原则设置考点。每个考点原则上要有两所学校(含两所)以上的考生,具体实施办法以省考试院当年具体文件要求为准。考生准考证号由市中招办组织各县区相关人员进行现场电脑随机编排。

  4.成绩呈现

  ①考试成绩分值

  文化科目卷面满分值如下:语文150分,数学150分,英语150分,物理100分,化学100分,道德与法治100分,历史100分,地理100分,生物100分。

  ②录取投档分计算(投档分由以下四部分合计组成:文化分、体育分、奖励分、照顾分)

  2019年中考:(1)文化科目根椐卷面得分按以下满分比例测算计入总分,其中语文、数学、英语满分各为150分,物理满分为90分,化学满分为60分,道德与法治、历史满分各为30分,生物、地理满分各为20分,文化课总分值700分;(2)体育满分30分;(3)每学科成绩折算计入总分遇小数点时,采用四舍五入的原则取整数。

  2020年中考:语文、数学、英语满分各为150分,物理满分为100分,化学满分为70分,道德与法治、历史满分各为40分,生物、地理满分各为20分,文化课总分值740分;体育满分30分,总分770分。

  ③学科等级划等方法

  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体育7科成绩同时按A、B、C、D四个等级划等。各学科A级人数为与考人数的25%;B级以上(含B级)人数为与考人数的40%;C级以上(含C级)人数应不少于与考人数的60%,即该科成绩达到及格(该科满分的60%)以上,扣除A、B两个等级考生,剩余考生确定为C级,当及格以上人数不足总考生数的60%时,降分至与考人数的60%止,剩余考生为D等级。

  ④ 2019年中考九年级异动考生生物、地理成绩认定办法

  一是2018-2019学年由福建省外新转入莆田的考生,必须参加2019年中考生物、地理补考,并按补考成绩计分和统一划定等级;

  二是福建省内其它地市转入莆田并已参加其所在市2017年、2018年生物、地理两门学科考试的,需在莆田市中考报名时,提供当地市中考招生办公室提供的生物、地理中考成绩证明;

  三是四年生、五年生、往届生如在2017年参加莆田市的中考生物、地理考试,可认定当次考试成绩和等级;如报名参加2019年中考生物、地理补考,按补考成绩计分和统一划定等级;如在2017年前参加中考生物、地理考试,必须参加2019年中考生物、地理补考,并按补考成绩计分和统一划定等级。

  ⑤奖励加分办法

  为了确保学校开齐开足省颁课程,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我市对下列两种对象实行奖励加分:考生在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体育7门学科全部达到A级时,投档分奖励5分;以上7门学科为6A1B或5A2B时,投档分奖励3分。

  5.照顾加分办法

  按照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我市对以下几类学生实行中考照顾加分:

  ①少数民族考生投档分加5分。

  ②领取独生子女证的农村双农民独女户的考生,投档分上加6分;农村双农民二女户的考生,投档分加3分。

  ③见义勇为英勇牺牲的勇士子女参加中考,投档分加10分;获得福建省省级表彰以及市级表彰一等奖以上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或其子女参加中考,投档分加5分;获得市级表彰二、三等奖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或其子女参加中考,投档分加3分。

  ④军人子女按照福建省教育厅和福建省军区政治部关于《福建省贯彻<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的实施办法》(政联〔2013〕1号)及补充协议(闽政联〔2017〕1号)和市委专题会议纪要〔2017〕17号有关规定参加普通高中录取。

  考生同时符合两项以上照顾加分政策时,按“就高不就低”原则,取其中最高分值的项目进行中考加分,不累加计分。照顾对象申报办理时间为4月10日至4月30日。照顾录取申请表格可在莆田教育网下载,或向初中就读学校领取。

  ⑤ 获体育免考并持残疾证的考生,体育成绩按21分计入总分;获体育免考但无残疾证的考生,体育成绩按15分计入总分。

  (二)考查科目组织

  1.考查科目

  信息技术笔试和理化生实验操作考查由市教师进修学院统一命题,考查内容按新课程标准执行。莆田市教育局考试院负责考务管理,各县区(管委会)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组织考查。各初中学校负责组织包括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含劳动技术、研究性学习、社会实践和社区服务等)、地方与学校课程(校本课程)考查。要积极创造条件尽快实现理化生实验操作的中考考试成绩计入总分。

  2.考查办法、时间与成绩使用

  考查科目的考查办法由县区(管委会)教育行政部门自行制定安排。考查成绩按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记载,并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和省级达标高中学校录取的依据之一。

  3.考查成绩管理

  各县区(管委会)教育行政部门应加强对学校考查组织的管理与督查,学生考查科目成绩由县区(管委会)教育行政部门备案。5月30日前将考查成绩不合格考生名单报送市教育局中招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