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名师点评福建中考作文:选择的角度“小”更好 扣紧三个词
2017-06-24
福州新闻网

  2017年中考福建省统一考试,那么这道题目与往年相比有何差别,考生要如何立意才能得高分?

  考思辨性

  写议论文难度较大

  点评人:著名学者,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绍振

  今年中考全省统考,作文题目出得较有水平,供考生发挥的空间大,难度适中,体现了命题的思维性。

  题目把人生的各个阶段比喻成一个个站点,各个站点看到的风景即是人生各个阶段所学习、所承载的东西。人生就是不断地向一个个目标前进,学习要一步步提高,事业要一次次发展,精神要一阶阶拔高,人们更要注重其中的过程。

  这次作文命题亮点突出,在一定程度上考查了考生的思辨性,同时也有相对的抒情空间。记叙文要讲好故事、抒发真情感。我们要在前进的过程中不断实现自己的目标。文章需要构建较完整的脉络,呈现出积极的精神面貌。

  议论文要求有独立的思维逻辑,写得有深度才会出彩。用批判思维看待站点与终点,终点就像一个目标,但目标是不断完成再构建新的目标。因此,议论文相对来说难度会比较大,在一定程度上这是对中学语文教学的一个挑战。

  难在审题

  选择的角度“小”更好

  点评人:福建省语文学会名誉会长、特级教师王立根

  这道题,说难也难,说不难也不难。说不难,它其实是要你写生活中有意思的事,说难难在审题,题目有哲理味,因而对题中的关键词“人生”“站点”“风景”,要好好想一下,明白其意义。

  人的一生,注定要经历很多。你过去的人生路上,可能有笑声,也可能有泪水;有成功的自信,也有失败的警醒。每一段经历注定是珍贵的,这就是人生的站点。无论是生活片断还是生活瞬间,都充满着生命的丰盈,有幸福、有温暖或有挫折,那就是人生风景,只要踏踏实实写下来这些事,就可以了。

  选择的角度最好小些,具体生动。举个例子说,比如你就是那个没有带伞的孩子,在雨中奔跑是你的选择,纵然全身被雨淋透、摔伤,你也要在雨中努力奔跑。对你来说,只有努力坚持,希望就会实现。能写这等小事,能生动地描绘细节,就比起那些泛泛而谈的作文有意思多了。

  除了感悟,还要动情。“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许多同学写学校生活、家庭生活,当然很好,但要写出能牵动读者的最温馨的情愫,贯穿其中的就是浓浓的亲情、友情、师生情、同学情。

  扣紧三个词

  “每个”“站点”“风景”

  点评人:福州教育研究院初中语文学科研训中心组成员、福州十八中教师江洪涛

  想写好这次中考作文,审题立意是关键。考生要抓住题目中的“每个”“站点”“风景”三个词,知其义,明其意。“站点”可以理解为现实的站点,也可以理解为成长过程中不同阶段的经历。或相遇或告别,或毕业或升学,或失败或成功,或对自己有影响深远的人,或震撼自己心灵的事……这些都是人生的站点,每一站都有际遇万千,都蕴含人生真谛,影响着自己、启迪着自己、改变着自己的命运,都是一道道美丽的风景。

  “风景”一词则是全文的写作重点,它可以是自然景观,也可以是人文景观、人生的收获与成长、生命成长中的特殊意义和价值等。“每个”一词,说明不止一个,命题要求考生能捕捉两三道风景,以点带面,用“丰富性”来诠释“每个”。

  考生如果是写记叙文,要把握记叙文的基本要求,在立意上要拓宽思路,深度立意,适当创新,方可拿到高分。如果是写议论文,提炼观点至关重要,懂得按照“起承转合”的写作模式,做到“观点鲜明、说理深刻、举例典型、论例深入、联系实际”,才有望拿到高分。

  反思命题走向

  教学应“走心”

  点评人:“北上中高考”初中语文教师杨金宋

  这道题既贴近生活,又高于生活,考查学生的生活阅历和视野。学生要按照全命题作文的要求去写作,通过提示语在审题后,获得写作的灵感,有话可说、有感而发、有情可抒。

  通过这次作文题,教师们应依据命题走向,进行反思。教学不是简单的知识传授,关键在传递的有效性。如何“走心”触碰学生的心弦,引发共鸣感,让学生在侃天说地中,学有所悟,学有所思,学有所得,这是关键所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