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州“史上最严”中考来了 手表、发卡全部不能带
2017-06-16
海峡网

  2017年是初中课改后,首次全省统一考试,时间为:6月23日—25日。昨日,福州市中招办召开中考考务工作会议,对考务工作作了相关部署。由于是“全省统考”第一年,今年中考考务比往年来说更严格,考点新增金属探测仪,听力启用光盘播放,增设视频监考员等,确保中考顺利进行。

  据了解,今年福州市有62370名初三学生参加中考,其中市区初三中考人数25512人。另有6.6万余名初二学生参加地理、生物两科的中考。

  考生要逐个“安检”,禁带手表等

  和往年中考比,今年所有中考考点都将配备金属探测仪、挂钟两大“新武器”。考生进考场安检时,由一名女监考员手持金属探测仪,逐个对考生进行违禁物品检查。

  考生尽量穿无金属拉链的便服;女生不要佩戴含有金属成分的手镯、项链、发夹等饰物,以免安检时延误时间。还要提醒考生的是,如果半天考两科的(比如6月24日上午、6月25日上午),第一科考试结束后,考生若中途退到警戒线外,第二科得重新安检入场。此外,中考违禁物品还包括计算器、手表及具有拍照和储存功能的电子设备等。考前,考生得签诚信责任书。

  英语听力考试,首次使用光盘

  今年也是福州市英语听力考试首次使用光盘,这使得操作将更为便利。为防干扰,3点钟时,听力正式开考后不再有开考铃声。而往年的听力考试,是播放磁带。

  今年还新增了视频监考员,通过监控视频查看每个考场的情况。一般情况下,1名视频监考员要监控8间考室,发现不规范或异常行为第一时间上报。

  开考15分钟后,迟到考生禁入场

  所有初三考生在6月22日下午4:50—5:30熟悉考场(初二考生在6月25日下午2:00—2:15熟悉考场)。

  和高考一样,中考也规定每科目开考15分钟后,禁止迟到考生进入考点参加当次科目考试。英语科因为有听力考试,规定就更为严格,开考前15分钟即14:45就禁止迟到考生进入考场,由专人引导14:45—15:15的迟到考生至考点主考室,待听力考试结束,这部分考生可进入考场参加英语科目考试。这也意味着,6月24日下午,考生若没有在14:45前入场,就没有听力成绩。

  此外,每科目考试开考30分钟内,考生不可交卷离开考场。交卷出场后不得再进行续考,也不得在考场附近逗留或交流。距当次科目考试结束前30分钟以内,交卷考生不得离开考点,待考点通知后方可离开。

  今年仍有草稿纸,收卷保留以往做法

  之前有消息说,今年中考将取消草稿纸。不过,最新消息显示:今年中考仍有草稿纸。草稿纸将和试卷、答题卡一样,要写上考生的姓名、考生号等信息,草稿纸不能带出考场,否则也视为违纪。

  此外,今年高考时,有出台“收卷新规定”,往年高考结束信号发出后,考生用小木块或小石子压住试卷即可退出考场;而今年则须静坐在座位上等候,待监考员清点核对无误后,才能离场。不过,中考并没有跟着高考这样改。考生只需做到: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立即停笔起立,根据监考员指令按组依次退出考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