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2017中招政策出台 今年保送生人选须参加中考
2017-02-24
宁德晚报

  今年起中考将实行全省统考。宁德市教育局下发关于2017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意见,与往年保送生不参加中考不同的是,全省统一中考实行初中学生毕业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两考合一”,考试成绩作为学生毕业和升学的基本依据,今年若有招收保送生的县(市、区),保送生人选必须要参加中考,并以中考成绩作为升学的基本依据。

  据介绍,2017年全省统一组织实施中考,2020年全省实施新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制度,我市将逐步对接福建省招生考试制度,推进中考中招改革。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全省统一组织实施中考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全省统一中考实行初中学生毕业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两考合一”,考试成绩作为学生毕业和升学的基本依据。

  “往年保送生人选在中考前确定,被确定为保送生的人选不参加中考。今年不同的是,所有的中学生都需要参加中考,中考后最终确定保送生人选,并以中考成绩作为升学的基本依据。”市教育局中教科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保送生依然占高中招生指标的10%。有招收保送生的县(市、区)教育局需将招收保送生的实施方案,报宁德市教育局审核后组织实施。

  今年普通高中招生录取规定,各县(市、区)在高中招生之前,应根据招生计划数和考生成绩确定普通高中最低录取分数线,并报市教育局备案,各县(市、区)不得招收普通高中最低录取分数线以下的考生。

  在定向生方面,各县(市、区)应把辖区的省一级达标高中或县(市、区)一中的招生名额的50%定向分配到各初中学校,作为“定向生”。

  进城务工随迁子女方面,凡在我市各县(市、区)初中学校九年级就读,且有当地学籍的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均可在就读学校报考当地所有普通高中学校。

  意见中要求,进一步完善机制,强化对报名、考试、招生录取全过程的监督检查,禁止公办普通高中以“择校生”“借读生”“寄读生”“旁听生”“自费生”等名义招收学生。所有普通高中学校招收的新生须经县(市、区)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办理录取手续,跨县招生需按宁德市教育局下发的计划数进行招生,跨设区市招生的须经宁德市教育局同意,由县中招管理部门办理录取手续。未经宁德市教育局许可,禁止跨设区市招生。

  意见强调,严明考试招生工作纪律,严禁初中学校教师干预或代替学生填报志愿,严禁初中学校或教师在招生过程中索要、收受任何名义的财物,严禁招生虚假不实宣传、欺骗误导学生的行为,严禁违规跨区域招生。我市各地要充分利用“全国中小学生电子学籍管理系统”加强普通高中招生管理,对不符合规定招收的学生一律不予审核通过。同时,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招生行为,严格追究当事人及相关人员责任,及时通报查处结果。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