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厦门中考中招方案公布 考试时间由2天延至3天
2017-01-17
海峡导报

  今年中考将实行全省统考,取消“小中考”,中考考试时间由原来的2天延长至3天,定向生比例虽不变但降分幅度从40分调整为30分,化学的卷面分减少权重提高……

  厦门市教育局日前公布2017年中考中招方案,方案整体保持稳定,但也做了些许调整。

  考试方式

  今年中考实行全省统考

  今年,厦门中考将开始实行全省统考。

  不过,由于本届考生在去年已经参加了由厦门市命题的地理和生物考试,因此今年厦门考生参加省级统考的科目只有7科,包括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和历史。地理、生物考试仍使用2016年参加的厦门市中考成绩。

  从2018届毕业生起,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等九个学科将全部参加省统一命题考试,实行闭卷考试,全市统一网上评卷。另外,体育和物理、化学、生物等3个学科的实验性考试还是由市里组织。

  考试时间

  取消小中考,中考延长至3天

  从今年起,中考的时间将由原来的两天延长至三天。

  在以往,厦门一般会把历史和思想品德的考试安排在5月份提前举行,俗称“小中考”;6月份则举行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五科的考试,这五科考试安排在两天内考完,被视为“大中考”。

  今年的中考将取消原本在5月份举行的“小中考”,合并到6月下旬由省里统一组织命题考试,七个科目将被安排在三天时间内考完。

  根据市教育局目前得到的消息,今年中考预计会在6月23日、24日、25日举行,但具体还要以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正式文件为准。

  中考分值

  总分值不变,体育仍是30分

  化学学科的卷面分数由原本的100分调整为75分,相应的,化学卷面成绩在投档分的比例则从原本的60%提高到80%,保持中考投档分总分值不变,仍然是655分+照顾分。

  实际上,去年市教育局原本计划在今年将体育满分值从原本的30分增加到35分,这一消息在当时也被提前预告。不过今年,体育科目的满分值依然维持在30分不变。

  昨天市教育局基教处特别解释说,根据调研,省内其他地市有的体育成绩是不计分的,因此到2020年福建省的体育科目有可能也只占30分,为了跟省里统一步伐,厦门就不再将体育科目的满分值往上提。

  定向生招生

  最多可降30分

  定向生比例仍为50%,降分值缩小为30分。

  具体规定为: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外国语学校、同安一中4所学校直接分配到片区内初中校的定向生比例仍为50%,但定向生投档分最多可降至招生学校的普通生最低投档线下的分值,则从原本40分调至30分。定向生招生计划未完成的,不再补录。

  市教育局解释了这一调整的四方面原因:一是从2016年测算的招收定向生指标的完成情况看,30分和40分的数据大体相当;二是目前定向生已基本遏制了义务教育在初中阶段的择校现象;三是降分幅度过大会给高中学校的教育教学造成一定的困扰;四是分值差异过大对学生而言,也会造成新的不公平。

  报名时间

  3月6日至11日报名

  今年中考全市统一报名时间为2017年3月6日至3月11日,比去年提前了5天。

  不过,考生们需要注意,若错过报名时间,补报名的时间不再像往年一样延长到4月底,而是在3月23日至24日就进行,比以往提前了一个多月,原因是此次中考工作由省里统一组织进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