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线名师点评福州中考试卷
2016-06-13
东南快报

  6月12日,福州中考一结束,东南快报记者就第一时间邀请了福州十八中的一线老师对今年的试卷进行点评,指导考生估分和来年的考生应考。

  语文:考察点不难,重在语文素养

  点评人:福州十八中初三语文集备组长蔡戎

  从整份试卷来看,今年的中考语文卷基本沿袭了二检的试卷模式,所以,对考生而言,不会存在突兀感。命题在考查语文知识的基础上,更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和思维能力以及语文素养的考查。

  从题型来看,试卷题型稳定,稳中求新。试题的设计基本符合学生备考的训练方向。如诗歌默写,均是名句默写。文言阅读,选取了八年级的名篇《桃花源记》和《大道之行》,考查点不难。综合性学习,要求学生在多则材料中捕捉、理解和辨别信息,总体来看,难度适中。

  现代文阅读的题目设置也较平顺,所以,不会对考生造成太大的答题障碍。诗歌鉴赏是今年新增的试题,这就要求学生不仅要会背诵,还要理解诗歌的思想内容和诗人的情感。记叙文阅读题中,要求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概括评价中年妇女的题目也是新题。新题型的增加,能促进学生思考感悟,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从选材来看,注重文化内涵,尤其关注了家乡本土文化。现代文阅读选文贴近现实生活,倡导读书,倡导人性的真善美。这样的选文能给考生以心灵的滋养。

  今年的作文设题直接关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道作文题的重点在于因诚信、友善、互助而带来的“和谐之美”究竟美在哪里,所以,只叙事是不够的,题目中的“美”是立意的重点。

  数学:对中等层次学生而言难度加大

  点评人:福州十八中初三数学集备组长陈英

  今年的试卷所考查的各知识领域所占分值比例变化不大,基本上覆盖了考试大纲的要求,题量上较往年作了点微调,但与全国大部分省市一致。

  难度系数比例上,个人认为会比7:2:1略难一些。与往年相比,“白送分题”明显减少,这在二检时就强调过,可能是为了向明年的全省统考靠拢。倒二压轴题难度较往年有所下降。倒一是一道含参量的二次函数问题,这种类型前几年福州市中考考过类似题型,只不过,这种类型题作为压轴题对大部分学生而言,无论怎么出都是难题,故而有一部分学生叫难。

  总的说来,整份试卷对学生的数学素养有较高的要求。虽然试题以考查学生“双基能力”为主,从易到难形成梯度,但中等难度题的出题角度比较新颖,在考查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包括知识综合、方法综合以及数学思想的综合应用上要求较高。同时加强了学生对数学思考、解决问题能力和数学活动过程的考查。因而对中等层次学生而言试卷难度加大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