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福州中考作文点评:紧扣“和谐之美” 写作切入点要小
2016-06-12
学科网

  如何立意才能得高分?什么样的体裁最吸睛?今年中考作文预示着今后怎样的写作方向?昨日,本报邀请5名我市教研专家、语文名师对今年的中考作文题进行点评。老师们一致认为,今年作文立意清晰具有较深刻的思想内涵,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的同时,行文要有一定的思辨性和哲理性。这预示着今后初中生写作应在学会观察生活的同时,还要扎扎实实地积累和提升自己的综合语言能力。

  紧扣“和谐之美”

  拓展写作空间

  福建师大附中语文高级教师薛章辉表示,今年福州市中考作文题是半命题作文,考生必须紧扣命题者设置的三个选项:诚信、互助、友善、选择一项来进行写作。只要离开这三方面所写的内容,就不符合考试要求,也可以说考题的写作空间是较有限的。考生必须选自己最熟悉、最有体会、最有可写的一项作文。

  这道半命题作文所规定的“诚信”“互助”“友善”都是中学生在学习与生活中所要面对的问题,选写其中之一并不困难。考生只要认真回忆,缜密思考,结合自己的生活体会和经历,记叙一件或几件感人的事,作生动描写,真挚抒情,加上画龙点睛的议论即可。当然,在选材方面应忌写“人人心中所有”的材料,力求写成“个个笔下所无”的材料。比如写“友善”,完全可以叙写人与自然相处时,必须善待自然,这包括善待环境,善待野生动物等所体现的良好状态,一种互惠互利、协同合作的关系。

  写作切入点要小

  素材不应泛泛而谈

  省语文学会名誉会长、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全国中语会常务理事王立根表示,这道作文题体现社会主义价值观,它是一个有限制的命题作文:“和谐之美”本身是个命题,可是要将落脚点落到“诚信”“友善”“互助”三选一上。

  “三选一是要求,不能选两个,更不能选三个,目的是让写作的切入点小一些,同时也是为了防止考生套题、猜题和宿构。”王立根表示,在审题时,考生务必要注意到这一点,否则就很可能离题。在审题时,考生要关注题中的关键词:“和谐”“美”以及“诚信、友善、互助”中的一个,经过深思熟虑后才能动笔。

  什么是和谐?和谐一般是指人与人之间的处世原则,也是人与自然界的关系法则。这道题不是议论“和谐”,而是议论“和谐之美”,究竟美在哪里?要求考生思考、选择、联想,并根据生活体验或阅读体验来展开,可以写成议论文也可以写成记叙文。不过,考生在动笔前,一定要想想自己有哪些生活体验或亲身经历,可以用来表现“和谐之美”。所有的构思、鲜活的事例都要围绕这种立意来写。

  总之,最为“吸睛”的作文应该行文有浅浅的哲理、淡淡的情感、美美的文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3484806 2017-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