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州2015中考质检开考 作文考验“补题”智慧
2015-04-16
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4月16日讯 中考市质检昨天开考,记者就昨日考的语文、数学试卷的难易程度、试卷导向、下一阶段的复习方向等问题采访了福州市初三名师。

  语文:

  作文考验“补题”智慧

  点评老师:福州第十八中学九年级语文集备组组长 郑秀萍

  市质检语文试题与上学期末的质检卷难度基本相同,题型略有变动。

  诗词赏析是今年中考增设的一个题型,虽以选择题的形式呈现,但学生们要正确选择还要基于平时对诗词内容的扎实把握。名著题表述题考查的是人物的形象的分析,题型变化为分析人物的“弱点和缺点”,是比较新鲜的问法。

  “阅读理解”增加分值,阅读量增加。文言文部分基本题型不变,总分提高到了18分,增加了上一次质检没有考查的词语解释题。

  作文题《××是一种智慧》,想写好不容易。首先要理解“智慧”的含义,接着要将题拟好,可以补上一个词语如题目中给的提示“执着是一种智慧”“宽容是一种智慧”等等。

  实际操作上,记叙文应将具体的事件扣住“智慧”这一中心描述清晰,议论文则侧重将补题的词语和智慧之间的辩证关系诠释出来。

  复习建议:

  下一阶段的语文复习,一要针对考试(市质检)题型,二要针对自身实际。

  积累与运用部分,语文基础较薄弱的同学,复习的重点应注重字音、字形、成语、病句(占15分左右)、古诗文默写(占12分)以及文言文的解释和翻译(占10分左右)等内容。语文基础较好的同学,侧重点要落实到测验和试卷的错题中,强化巩固,做到会做的题不错,不丢冤枉分。

  文言文阅读部分,文言文基础知识字词解释的复习侧重点应该放在通假字、一词多义、古今异义、词类活用、文言虚词等几个方面。翻译句的复习重心应放在文中的主旨句、名句等关键句子。

  现代文阅读要重点巩固议论、记叙、说明三种文体的阅读规律和阅读技巧,理顺阅读题的答题思路。

  作文复习要整理自己写过的作文,最好是自己熟悉并有真切感受的素材,进行反复复习。强化写作思路,结合模拟考的作文试题进行拟写提纲的训练,主要写一写开头、中间、结尾,200字左右即可。同时,每天花10分钟到20分钟读书看报,了解时事,丰富素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