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漳州2012中考语文试卷考试大纲
2012-01-17

  语文

  一、命题依据

  教育部制订的《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

  二、命题原则

  1、遵循《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兼顾不同层次学习水平和不同发展状态的学生,使语文考试最大限度地为每一个学生的发展服务。

  2、命题以全面考查学生的语文素养为宗旨,不仅考查学生的语文知识、能力水平,还关注学生掌握语文学习方法的情况以及在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方面的发展状况。

  3、重视考查语言文字的实际运用能力,关注语言文字这一特殊信息载体的人文价值导向,关注学生在语文学习过程中的感悟、体验和审美活动,体现语文学科特有的灵性和生气。

  4、考试内容不受教材限制,命题主要选用课外语言材料。选文注意语言的规范性。

  5、试题符合学生生活和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与学生的已有经验和身心发展水平相适应。注意通过测试发现学生的潜能。

  6、鼓励设计一些开放性的试题,这类试题不规定统一的标准答案,鼓励学生发表独立见解,作出自己富有个性的解答。

  三、适用范围

  2012届漳州市九年级学生初中语文学业考试。

  四、考试范围

  《语文课程标准》中第四学段(7~9年级)的课程目标。

  五、考试形式

  1、答卷方式:闭卷;笔试。

  2、总分15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六、试卷结构

  1、知识能力结构

  积累与运用25分;阅读(包括文言文)55分;写作70分。

  命题材料取自课外的比例不低于90%。

  2、题型结构

  选择题的比例不超过10%。

  3、试卷容量

  16开6码。

  七、试卷难度

  试题分为三个等级:容易题,中等题,较难题。易、中、难题的比例约为8∶1∶1。难度值为0.8左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