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厦门中小学生将"艺考" 未来或对中考有影响
2015-08-27
厦门网

  厦门入选“全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验区”名单,这也意味着厦门的中小学生今后都要“艺考”。此外,艺术综合素质评价的结果,将作为“初中和高中阶段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未来或对中考产生作用。

  市教育局体卫处表示,艺术素质测评谁来评,怎么评等操作细则,还未敲定。但可以肯定的是:社会艺术考级、艺术竞赛的等级名次证书不能直接作为艺术测评的依据。25日,教育部公布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验区名单,全国有102个市(州)、县(区),福建有五个,除了厦门,还有晋江、龙海、福安和松溪,从今年起试点实施。

  市教育局体卫处昨日证实了此消息,表示将会选定一些学校作为试点。此外,操作细则也在研制中,将组织专家针对教育部发布测评办法的细化进行深入研究,完善测评操作办法。用大白话说,艺术素质测评是为了在中小学中推动艺术教育,并试图通过量化来促进。现在尚不清楚艺术素质测评是否会和中考挂钩,以及“如果会,如何挂钩”。这应该是最关键,也最不好处理的环节。目前可以肯定的是:按照教育部规定,艺术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将作为“初中和高中阶段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此外,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实验区也将研究制定艺术测评与升学考试如何挂钩的方案。

  目前我市中考综合素质评价是报考达标学校的“门槛”之一,譬如说,要报考省一级达标学校,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的六个维度要全部良好。当然,这一评价在中考中真正发挥的作用,还有待于评估。本报教育类微信公众号“厦门招考”今日为您推送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指标体系(试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