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厦门明年中考五科试卷将有调整 助力减负
2014-10-24

  ●今年更注重高阶知识能力测试,题海战术失效


  ●明年五学科试卷结构将调整,如增加计算题等

  明年厦门市中考,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的试卷结构或将会有所调整,今后三年,在厦参加中考的考生数预计还将有所增加。

  昨天,厦门市召开2014年初中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在倡导“减负增效”的主旋律下,建议学生老师不要使用题海战术,并提醒家长提前关注招生政策。值得一提的是,每年的初中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由于饱含丰富信息量,都会深受各方重视。

  关于中考 五科试卷结构将有所调整

  根据厦门市教科院的介绍,今年厦门市中考试卷与往年最大的差别,在于高中老师参与了命题工作。因此与以往相比,今年中考更加注重对学生高阶知识能力的测试。所谓高阶知识能力,即综合分析、评价、创造、解决问题的能力。

  所以市教科院提醒老师和学生,在今后的中考备考中不要采用题海战术,因为“意义不大”。据说这也是市教科院从另一层面助力减负的举措。

  此外,市教科院还提醒:省里已对今年中考5个学科的考试大纲进行了修订,所以明年厦门市中考,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试卷结构将会发生变化,比如计算题的增加等。

  昨天,市教育局基教处还透露:今后三年在厦参加中考的考生数预计将有所增加,因为目前公办校初一、初二、初三的在校生每年都在增长,尽管民办校学生数有小幅减少。

  关于评比 体艺将纳入均衡奖评奖依据

  在去年以前,厦门的初中教育教学会议一般都会颁发一个“均衡奖”,它也被认为是“中考风向标”,即哪所学校获得均衡奖,就证明这所学校中考考得好,因为均衡奖的评奖依据都取材于学校当年的中考成绩。不过从去年起,均衡奖从“一年一评”改为“三年一评”。所以,昨天的会上并没有评奖,下一次的颁奖应该是在明年。

  昨天,厦门市教育局表示,今后均衡奖的评奖依据不但要包含德育评估,而且从明年开始,体育、艺术也要被纳入评分体系,影响学校的“均衡”情况。

  尽管昨天没评奖,但每所学校都拿到取材于今年中考的初中教育质量综合评估的各项指标,包括中考总分均值、各科平均分及毕业会考合格率、优良率、全科及格率与辍学率等。不过,只有自己学校和所在片区以及全市的平均值,也就是说,学校只能看到自己和片区、全市平均值,不能看到其他学校的具体信息。

  关于减负 没有早读的学生成绩不比有早读的差

  在规范办学方面,昨天,市教育局大方承认:有些学校依然存在违规现象。据介绍,为了掌握全市初中规范办学行为的落实情况,市教育局基教处还专门对多校学生做了问卷调查,调查内容包括“老师是否有要求你们到校早读”、“完成家庭作业的时间是多少”、“统一使用的配套练习有几本”等等。

  之后将问卷结果与考试成绩进行对比,市教育局发现,没有早读的学生英语、语文考试成绩并不比有早读的差,甚至还比早读学生要好,此外,使用数学配套练习越少的学生成绩也越好。

  厦门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杨思窍认为,学校办学越规范,学生成绩就越高。因为学业负担的增加并不是提高学习成绩的简单办法,学生学习时间的增加与学生学习成绩之间没有简单明了的关系,更多的学习时间并不一定带来更好的学习成绩。所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途径应该是学校的内涵发展。

  此外,因为在厦就读的随迁子女越来越多,市教育局还提醒,部分随迁子女可能会因社保或其他条件受限,所以建议家长一定要提前关注招生政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