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二手房租赁市场渐升温 学区房需求量最大
2012-08-28

  近日记者走访市场时了解到,每年的七八月份是传统的租赁旺季,主要客户为大学毕业生和为孩子上学方便租学区房的家长,今年也不例外。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和许多租金涨声一片的城市相比,泉州显得颇为“冷静”,租金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火热七月 租赁将迎高峰

  这几天,姑娘小刘因为找不到出租房源而有些烦躁。她告诉记者,她刚从福州一大专院校毕业,经同学介绍来泉州工作,因为老是住在同学家也不是办法,因此打算自己租房住。没想到的是,一连找了好几天,都没有找到合适的房子,“不是离公司太远,就是价格太高”。

  接下来,小刘还将继续在租房市场寻找合适的房源。

  其实,小刘只是租房群体中的一员,在炎炎夏日顶着烈日寻找出租房源的大有人在。记者走访泉州市区二手房中介了解到,六月份,租房需求并不明显,租赁业务占了较小比例,但是进入七月份之后,租赁方面的咨询量明显增加,其中有人打电话询问,也有人直接跑到门店咨询。

  在房屋租赁市场,每年有两个传统的旺季,一个是在年初春节后,另一个就是七八月份,今年也不例外。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尽管七月份刚刚开端,但是租赁需求量大的苗头已经显现,不少客户已在咨询租房事宜,预计不到半个月时间,二手房市场将迎来租赁高峰期。

  学区房租赁 需求量最大

  对于即将到来的租赁高峰期,行业人士认为,选择在七八月份租房的群体主要有三部分,一是大中专毕业生,和上述小刘一样,他们在泉州工作,必须解决住房问题,而租房无疑是当前最好的选择,因此搅动了租房市场的活跃。还有一类即为实习生,这部分群体到这个城市实习,如果没有亲戚朋友的帮助,也将选择租房居住。

  不过,因为泉州的大中专院校并不多,来泉州实习的学生数量也较少,因此以上两类群体在租房市场的比例都不大。“最大的需求仍然是学区房的租赁。”万小飞介绍,上学期结束后,有孩子从小学升到初中,有孩子从初中升到高中,这就衍生了新的租房需求,也使得租赁市场经历新一轮的变化,“有人搬到另一个区域,有人从某一区域搬到这里”。

  这一说法,得到骊特房产沈小平的认可。他介绍,七八月份学区房租赁火热,在圣湖小区表现得尤为明显,因为这一区域集中了圣湖小学、实验中学两所学校,其中后者因为面向全市招生,来自各县市的学生家长要到泉州陪读、今年招生人数或比去年更多等原因,学生的租房需求更为明显。

  未来两个月 租赁业务会更火

  在采访中,沈小平表示,七月和八月是传统的租赁旺季,因此尽管目前成交量还未呈现出火热的情景,但是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租赁高峰期,门店已经调整了人员工作内容。据了解,该门店员工分有买卖组和租赁组,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他们将把负责买卖业务的经纪人抽调到租赁组,从而做到增加租赁业务量,也便于更好地服务客户。

  “到了七月中旬,租赁业务会更加火热。”沈小平说,七八月份的租赁业务,以出租学校附近房源为主,因此这波租赁高峰将持续到八月末,要到新学期开学之后才会有所降温。

  租金方面,基本上维持了去年同期水平。记者从多家中介机构了解到,目前在中心市区,室内配备较齐全的情况下,单身公寓的租金平均为每月1200元左右,两房的租金在2000元出头,三房的租金平均在2800元左右。

  在需求量更旺盛的七月中旬到八月,租金是否会有一个涨幅?多位行业人士表示,这一两年来,泉州房租水平基本平稳,旺盛的需求量或许会使得部分房东提高租金,但是涨幅基本上维持在5%~10%左右,不会超过10%的涨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