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周华明:分数不是坏东西
2020-04-0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分数是什么?分数是体现读书人学习成绩的数据。分数是什么时候产生的,想在中国科举考试时期就算有了。因为科举考试录用按等级与名次,这应该就是分数的早期表现形式。
  青少年是最需要认真读书也最有时间用心读书的年龄段,分数是对孩子“认真读书”和“用心读书”评价和促进的一种手段,能担当起塑造学生人格的一份责任,也是评价教师工作成绩的一种办法。因此,分数与教育有着须臾不可离开的关联。
  分数是个什么东西?是好东西?未必。是坏东西?不是。我们不能说分数是好东西,也不能说分数不是好东西,但一定能说分数不是坏东西。
  分数不能说是好东西。因为它有吸引我们不顾一切追求从而导致“分数至上”的魅力,会因此而无可避免地导致许多不和谐的音符,会产生很多让人痛心疾首的事实。分数也不能说不是好东西,因为按我们的语言习惯,不是好东西,就是坏东西。分数不能说是坏东西。因为我们有过教训,尝试过学生学习不要分数,考试不要分数,大学录取新生不要分数,毕业也不要分数,结果,我们的教育改革未能如愿,未能成功。
  由此看来,分数不是天使,也并非恶魔。
  青少年是读书学习的黄金时期,学校、家庭、社会都懂得抓分数是必要的。分数高、学习成绩好,起码可拓宽孩子成材的渠道,可提高孩子成材的起点。
  但是,分数并不等于能力,分数与素质不完全成正比,与事业成功与否也不完全成正比。
  怎样抓分数?教师有教法,学生有学法,学校领导有管法。有一点大家都有共识,抓分数要追求品学兼优,要兼顾学生的个性、爱好与兴趣。
  人人都想有高分,但高分可追求却并非人人都能如愿。只要对分数排名次,就会有第一名和最后一名;就会有成绩好和成绩差的现象。学习能力有差异归因于人的天生禀赋和后天努力,不可能一律。因此,抓分数不可以牺牲孩子的身心健康为代价,而应以孩子尽了最大努力为标准。
  孩子成绩差,家长听之任之是失误;孩子成绩好,家长无所作为也是失误。逼着孩子争分数是不聪明的,只看孩子分数,不重视品行与健康成长更是不明智的。
  当前,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是不争的事实,学校加负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分数,提高升学率。问题的症结在哪里?就在于学生追求分数,教师追求分数,学校追求分数,家长也追求分数。“分数—>学生成绩—>工作业绩—>加负”已成为无形的锁链套在教与学两方面人的脖子上,是教育系统一条心照不宣的定律。因此,只要分数参与评价,作为考试评判依据,就难免论成绩,做比较;只要有比较,讲成绩就会加负。
  于是,呼吁为孩子减负的声音日益增大。有家长发帖控诉这不断增负的教育是“变态教育”,有家长负气地将孩子很小就送到外国留学。更多的家长呼吁要切实为孩子减负,很多专家与学者表示认同,呼吁需要减负。
  政府很重视,据统计,自1985年以来,中央政府已下达几十次“减负令”,但效果有限。究其原因,除了校内减下来,校外加上去,补习班迅猛发展增加了中小学生负担的同时,有诸多专家与学者以及家长反过来呼吁“请不要给孩子减负”的声量也逐渐增大。有教授说,教育减负,或是异想天开。甚至有专家说,为了民族未来,请停止给中国孩子减负!
  看来,如何对待分数存在着左也不是右也不是的两难。惟其如此,才构成其非同一般的复杂性和追求完善与科学的必要性。在学习上,我们不能简单地摒弃分数,否则就不可能达到学习社会的目标。而从科学的角度上,我们又不能鼓励孩子死读书,读死书,让孩子读坏了脑筋,读没了健康,让早已被抛弃的封建科举读书之风死灰复燃。因此,我们要找到一个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
  我们都知道旅游名山的挑夫,每个人从山脚出发前都会按自己的能力选择适量的货物。加负与减负都在考量自己身体的承受而后定。如果将每天最重量上达和最轻量下止的流水账予以统计公布,它一定是参差不齐、各种各样的。因为荷重都是挑夫们根据自己的能力自选,不因身材高矮为取舍,也不以身体胖瘦为区别,更不由发货者一律的摊派。按劳取酬,多劳多得,挑夫们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而为。过重,对身体有伤害;过轻,辛苦爬一趟山不合算。于是,各人的负重就会有不一样也最适合的表现。
  教育的负担也是如此,何种情况需减负,何种情况应增量,不同学生因学习能力不同有不同,甚至不同班级乃至于不同学校因整体水平有别而有异。只是增与减的权利不在负重者学生本人而在教师,或者在校长指令下地教师,或者家长。当题海战术或片面追求分数的意识成了教育的主导倾向时,减负就成了大概率必要。而反之尤其是很多优秀学生学有余力而吃不饱时,适当增负就是符合教育规律而不耽误这些学生的正确做法。由此看来,一窝蜂地喊减负或不声响也不适当地去增负或“任你怎么说我也不会减负”,都不是负责任的态度。
  究其实,这都是我们使用分数过了头、不科学导致。没有正确对待分数,没有根据不同的学龄段、不同的学科和不同的学习能力而采取不同的运用,以至于提高分数与升学率成了当前基础教育的主旋律,使如何对待分数这个问题,不断地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其结果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很是不利。
  学生减负到底应该减什么?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西南医科大学校长何延政说得好:“减负”减掉的应该是过于繁重的课外负担,而不是减少对学习的投入、对能力的培养,更不是简单粗暴地减少在校学习时间、降低学业水平要求。
  看到今年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的文件,在第8节“优化教学方式”中明确提出,“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三种教学方法。在国家文件中明确注重教学方法,这是第一次。说明国家在人才的培养目标上,特别重视从素质教育出发,瞄准创新型人才。与此同时,在如何对待分数的问题上,也有了辩证的指导与引导。
  有人说,分数用对了,是度量学生成绩的一把尺子;用错了,就成了戕害学生身心的一把刀子;而用好了,就是推动学生成长的一节火箭。
  这个比喻很形象,很有道理。学生该不该减负,还是适度增负,具体到一个班级,或一个学生,最清楚的还是教师,而最能把握并能指导教师把握好分寸的还是学校领导。这个问题不妨采取上面给政策导向,下面去用心操作的办法比较好。相信大家能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解决这个难题,并可望将减负的过程转化成提高教师素养的过程。让我们的基础教育,认真用好分数,让分数尽可能体现出它应该有的价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01-03
中国青年报 2019-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