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位衡水人眼中的衡水中学
2019-11-16
河北衡水中学
作者:

  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出优秀的学生。衡水中学的办学目的、方向,都是正确的,特别是在信息化、全球化时代,更具有前瞻性:优质资源的集聚效应。它打破了地域性资源的封闭保守和保护落后的所谓公平公正。当然,这与现实人们的诉求还有一定距离,基于相当一部分教育消费者的个人私利,在政策上还是主张按户籍所在地的区域入学。其实,这与人口自由流动的大趋势是相悖的。双向自由选择,这在大学早已不是问题。中学甚至小学,为什么不可以?

  要想认识衡中,只有走进衡中。社会上的说三道四,都带有个人偏好,甚至是个人私利。

  一所优秀学校,不但是属于当地的,更应属于国家的,还是属于世界的,是人类文明的结晶。

  有人将衡中比喻成“监狱”,为什么不与“军营”比?为什么不与“武馆”比?为什么不与“学徒工”比?为什么不与“学艺学戏”的比?试问哪个大师的成长历程不是“血泪史”。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

  客观地讲,人都是天生惰性的,人的潜能是需要外在激发的。衡水中学形成的校园文化,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潜能,形成“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学习场,这是很难得的,是衡中人历时三十多年创造积累起来的。所以很多外地来衡学习参观的人,也想学衡中,但学好、学成的不多,因为他们没有学到衡中的校园文化——整体的内在素养。

  真正的素质教育,在衡中。其他的所谓“素质教育”多为虚妄的空洞口号,是伪命题,是用来攻击衡中的。衡中,从管理者,到教师,到学生,形成了高度协同一致的价值理念。教学的目的、方向、方法、措施,都是先进的;教与学的思想、观念、教风、学风,以及其他各种要素,也都达到了优化配置。因此,才有如此突出的成就。

  中华民族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之所以能够走到今天、走向美好、走向辉煌,不是因为有“京城少爷”和纨绔世子,而是因为有无数历经磨难而不悔、忍辱负重、坚贞不屈、负重前行、荜路蓝缕、披荆斩棘、奋斗不息的民族脊梁在支撑,在推动。我们的今天,仍然需要科学家、教育家、大国工匠、企业家、思想家、人民军人等等各条战线的英雄们,率领着我们走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

  人分三六九等,是基本的客观规律。这个规律不是后天教育的结果,而是先天带来的。这与人格的平等是两码事。先天素质是在“娘胎里”就存在的,即先天的智商与体能的差别化。后天的教育是平等的,是使不同智商和体能的人,都有所提升。但这种提升不能根本改变先天差异。所以,自古以来的教育,都是在“有教无类”与“因材施教”二者之间辩证统一地进行,努力寻找一种平衡。

  平衡的结果,是提升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整体素质,推动人类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

  天生璞玉,后天雕琢。成器与否,个人努力、环境(包括教育)造就。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

  中小学教育,是为一个人的思想、文化和知识打基础的阶段。现在需要学习的基础知识量太大,所以学生学习很艰苦。所谓应试教育本身,就目前来说还是人才选拔制度中最公平公正合理的制度,除非普及大学教育。但即使普及了大学教育,应试教育也取消不了。因为大学的专业性教育,也是需要对学生意愿进行选择的,而选择的最好方式还是通过考试进行考察。就目前的中考、高考来看,表面考的是那十几道题,背后却是考察学生对各种基础知识的学习情况。所以说,应试本身就是素质教育的一部分。没有对基础知识的全面系统学习掌握和应变能力,没有优良的思想素养,肯定不会在应试中取得好成绩的。这一点,我们都是过来人。

  人生是一个完整过程。一般来说可以分为幼儿阶段、小学阶段、中学阶段、大学(包括研究生)阶段、工作阶段、退休阶段。只有每一个阶段都能健康成长,扎扎实实地做好自己,才能实现完美人生。只有在人生道路上不断努力攀登的人,才能到达光辉的顶点。古今中外,这样完美励志的人大有人在。所以,我们不应该在每一个人生阶段偷懒、逃避,也不应指望在某个阶段做好就能让一生全好。不是说考上清华北大就算好了,而是努力了、拼博了就好,但考上清华北大的肯定是更优秀的。

  不同天赋的人,应该实事求是地设计自我的人生目标。如果我只能考上师范,我就老老实实地准备做一个好教师,对于那些考上清华北大的人,我羡慕,但不嫉妒,更不恨。如果真要恨,只恨自己天赋(记忆力、理解力、学习力等)不济,努力不够,错过了人生更高、更美的风景。

  这些年,特别是恢复高考制度以来,我们国家在计算机、航空航天、船舶、材料、医药化工、电子信息、生物工程、通讯设备、铁路交通设备等各个领域,逐步实现了由学习追赶到并跑,甚至在某些领域领跑世界科技发展的伟大飞跃。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㡳气与美国打贸易战,引领世界发展。从根本上讲,这是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通过多种方式培养一大批优秀人才、实现科学技术领域自立自强的结果。许多年轻科学家成长起来了,成为了某一领域的骨干,挑起了某一行业大梁。而清华北大等重点高校毕业生,做出的贡献更多、更大,其中就包括衡中输送的大批优秀高中毕业生,这是摆在面前的事实。能否定得了吗?有兴趣的可以到衡中做做调查,看看这些年有多少从衡中走出去的学生,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力量。人生的美好,是靠奋斗夺取的,绝不是优哉游哉、敲锣打鼓等来的。基于此,我认为衡中的做法,既是科学的,又是积极作为的。

  从我的私人角度,衡中与我半毛钱关系都没有。但作为衡水人,我由衷地为有衡中这样的学校而骄傲和自豪,更由衷地敬佩那些为建设发展衡中而付出艰辛努力的教师们,正是有了他们的辛勤劳动和巨大付出,才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衡水打造了一张靓丽名片。作为工作生活于此的衡水人,我对衡中多少还是有些了解的,也专门写过包括衡中在内的中学教育的长篇通讯。2007年9月6日,我有幸参加了衡中举办的庆祝第23个教师节联欢会,受到了震撼,切身感受到了衡中学生优良的素质。联欢会从方案设计、节目编排、舞台效果,到主持人、演员的选定,都是由各年级学生完成的,演出水准很高。演出结束后,我当场填《江城子》词一首。以表达观后情感。面对这样优秀的学生,我无法说衡中不是素质教育,更无法否定衡中,否则,我对不起那些为衡中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的教师们,不能让他们流汗流血(心血)再流泪(受委屈)。

  有人说衡水到处抢优秀生源、破坏教育公平秩序,这种说法是不对的。衡中不是在到处抢优秀生源,而是到处都有学生家长把孩子送到衡水来上学。送和抢,真的不是一回事。抢是抢不来的,只有送才能来。为什么送到衡水来?那是家长们怕在别的学校毁了孩子的前程和一生。谁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到一处好学校、可信赖的学校上学呢?美国的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英国的剑桥大学,我国的清华北大等世界著名大学,吸引世界学子趋之若鹜。怎么没人说到处抢生源,扰乱国际秩序呢?这种说法是那些不愿更多付出、学校没办好的地方的借口和自我开脱责任的托词。衡中也不是天生就优秀。今天的成绩是一代代衡中师生共同努力奋斗出来的。

  还有人说衡中压榨了学生大部分潜能,到大学后就不那么突出了,比不了“素质教育”考上大学的学生。这种说法真逗。这样的判断成立吗?符合逻辑吗?智力开发是“榨油厂”?榨出油后剩下豆粕和芝麻酱?

  居然有人相信这类无厘头的种种说法,还在社会上乱转乱传。要知道一些人为了否定衡中,什么手段、概念都敢向外抛。

  还有的人说,衡水到处“掐尖”,造成很多地方没法办学了,不公平。大家都在一个低水平上混,是公平公正?别人突出了,对我是损害?这是不患寡而患不均吧?是无差别的低水平好,还有有差别的高质量好?现在就近入学的政策(小学、幼儿园还可以)理论上讲不通了,实践中也不现实了。现在的大趋势是自由流动,激励先进,淘汰落后。资源优化,提高教育质量,才有公平公正可言。保护落后,低水平维持,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公平公正。机会是要靠自己抓住,而不是让别人给予。

  再进一步深入讨论所谓“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是两个不同概念。“素质教育”是教育的内容及其过程,而“应试教育”实际上是个不存在的错误概念,正确的表述是“应试”,而不是“应试教育”。“应试”是指在没有普及高中和大学教育的情况下,通过考试选拔优秀学生进入高中、大学继续深造的方式,是整个现代教育过程中的一个环节,是对一个人经过一个阶段(初中、高中)受教育所取得成果的检测,同时兼有选拔优秀人才的功能。所以,应试与素质教育是内在统一的,而不是两种对立的教育方式。毫无疑问,任何时代的教育都是素质教育,只不过这种素质教育的内涵和内容是动态的、发展的、变化的,甚至是为了适应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发展需要不断调整的。而“应试”,也是十分必要的。无论是现在没有普及高中和大学教育的情况下,还是今后普及了高中乃至大学教育的情况下,“应试”都是有其积极意义的,都是识人、选人、用人的最公平公正合理的方式。

  素质教育,应该是具体的、实际的,而不应该是空洞的口号。一个人的素质,是在个人成长的全部过程中形成的,其中学校教育具有重要作用。人的素质包括德智体美劳等各个方面,在智能方面又包括政治、数理化、文学、艺术、技能等。做为个体的自然人,受时空局限,很难说能够具有全面综合素质,样样都行是不可能的,只能是有的人先天优质加后天勤奋,各方面素质全一些、高一些,而另外人差一些。所以说,一个人应该遵循自己的自然禀赋,努力发展自己的优势,成为某个或某些方面的优秀人才。而作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其国民素质、民族素质整体进行全面优化,这样的国家和民族才是有希望的,也不断文明进步的。

  所谓的“素质教育”,决不是听上去就能开出的多么美丽的花朵,而是包含着认真、刻苦、拼搏、磨练、奋斗等等所有励志性词汇的具体、生动、丰富、艰难的实践过程,就像衡中,就像长征。

  作者:孟广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67356684 2019-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