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8)》(绿皮书)有关情况
2018-05-29
教育部

  今年的绿皮书《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简称《语言报告》),主要反映2017年我国语言生活中的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及实态数据。

  一、语言扶贫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部署,在全国打响了脱贫攻坚战。今年的《语言报告》有两个板块关注“语言扶贫”话题,一是序言“修筑扶贫脱贫的语言大道”,二是领域篇专稿“脱贫攻坚需要语言文字助力”。语言在扶贫脱贫方略中发挥着较大作用,语言能力的高低常常决定着就业的机会和收入的水平。在贫困地区,语言和方言状况往往较为复杂,贫困群众只有掌握国家通用语言,获取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劳动收益,提升教育水平,才有可能实现真正的脱贫。因此,扶贫首要扶智,扶智应先通语。脱贫攻坚需要语言文字助力,需要修筑扶贫脱贫的语言大道。

  二、全民阅读

  近年来,全民阅读日渐成为一项国家战略。2017年,国务院审议通过《全民阅读促进条例(草案)》,全民阅读有了国家立法的保障。今年的《语言报告》领域篇,发表了“全民阅读步入新时代”一文,关注“全民阅读”话题。在去年的电视荧屏和互联网上,《朗读者》《见字如面》《阅读•阅美》等节目,一改传统的阅读场景,用声光影营造庄重的阅读氛围,把凝固的语言有声化,通过优美的声音和作品的朗读,给快节奏生活的人们带来舒缓的视听享受和直击心灵的精神洗礼,让人们尽情感受有声阅读的语言魅力,助燃全民阅读的热情。

  三、新四大发明

  今年的《语言报告》热点篇,推出了“新四大发明开启新语言生活”一文,关注“新四大发明”话题。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作为“中国式创新”的典型代表,重塑了国民的生活方式,催生了大量的新事物、新现象,从而不断刷新汉语的词库,像“秒杀”“刷脸”“小黄车”“高铁游”“抢红包”“移动支付”等。尽管大家对“新四大发明”的发明权还有争议,但这些词语的出现折射了社会和文化的变迁。

  四、网评低俗词语

  今年的《语言报告》领域篇,还关注“网评低俗词语”话题。“网评低俗词语使用调查”一文,主要聚焦网站中的跟帖评论,对国内影响较大的30个网站评论板块中低俗词语的使用情况做了调查,发现网评中低俗词语使用是一种普遍现象,不同网站程度不同。低俗词语使用分布不均衡,其中比较好的是人民网强国论坛和新华网发展论坛。低俗词语使用量与监管力度、评论模式相关,有关方面需要引起重视。

  此外,今年的《语言报告》还关注了“部编本”语文教材、中成药命名、年度热词热语、国家部委公文中有关语言文字的内容等话题,值得记录,值得回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