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女高中生获"小诺贝尔奖" "学霸"已不足以形容
2018-05-21
人民网

  5月11日至16日,第65届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在美国洛杉矶举行,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余名青年科学家参与,其中包括24名中国大陆(21个项目)、12名香港(6个项目)和6名澳门地区(3个项目)的青少年科学家,项目内容涵盖工程、能源、生物化学、环境等多个领域。据了解,这是世界上最大的中学科学研究竞赛之一,被誉为青少年界的“小诺贝尔奖”。

  北师大实验中学高三学生万若萌的研究项目——《为什么陆生植物不含高效吸收绿光的光合色素——从自然选择的角度探究含藻红蛋白的藻类未能进化为陆生植物的原因》荣获“植物学科一等奖”,这是北京代表队自参加第62届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以来第二次获得一等奖的殊荣。

  据介绍,为什么植物进化为绿色而非吸收更多能量的黑色,至今没有完整的解释。万若萌在研究中发现,从海洋藻类向陆地进化的角度分析,许多藻类含吸收绿光的光合色素,而只有不含该色素的绿藻成功登陆。陆上光环境中绿光辐照度最大,植物大量吸收绿光可能受严重抑制,光合速率反而降低。这或许是陆生植物对绿光吸收率低的原因之一。为此,她在实验中用单色光混合模拟陆上光环境,其他条件不变,改变绿光光强,发现当红藻对陆上绿光的等效吸收率超出绿藻对入射绿光的吸收率时,其光合速率明显降低,从而证明陆生植物不含高效吸收绿光的光合色素的确与高强度绿光造成的抑制有关。她搭建的研究藻类进化过程的装置,可以用于太阳能电池制造工艺的改进,以便提高效率。

  新闻人物

  “万神”若萌

  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长途飞行,以一身休闲装亮相的万若萌脸上略带疲惫,不过,当看到校长蔡晓东亲自带队、手捧鲜花欢迎她载誉归来,小脸上立刻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万若萌是个“植物迷”,从小就立志当科学家,希望从事环保工作,拯救全球日益恶化的环境。高一年级下学期,她决定放弃国内高考,转到国际部就读。第一次和班主任老师黄彩英聊天时,她就提出了一个在大人看来有点儿莫名其妙的问题——植物为什么是绿色的?

  这一问,让黄彩英老师记忆犹新。

  两年来,万若萌一直保持着这种可贵的好奇心。她从追溯植物的进化过程开始,一直深入到探求藻类登陆时的奥秘。为了完成这项研究,她能连续几个小时在网络上寻找需要的仪器,或者在一条大街上挨门挨户地寻问店铺是否有想找的材料,再不然就坐着公交车跑到郊区厂家里挑选最合适的部件。整整一个月,研究没有任何进展,换作别人早就打“退堂鼓”了,她却始终没有放弃。

  “别看她外表很文静,说话轻声细语的,可问的问题常常是重量级的,以至于我从不敢轻易张口回答,一定要经过深思熟虑。”黄彩英告诉记者,万若萌是个爱读书的孩子,虽然内容偏向于自然科学领域,却总是提出富于哲理而且深邃的问题,绝不是一两句话便能打发的,经常把老师和同学给问住。

  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眼中,万若萌的学习成绩极好,用“学霸”已不足以形容,大家都称其为“万神”。全年级排名时,她的成绩永远数一数二,令其他学生望尘莫及。高一那年暑假,她参加托福考试,考出了114分的高分。高二上学期,她在SAT考试中又获得了2330分的好成绩,这在学校还是头一个。

  你要以为万若萌是个“书呆子”,那可就大错特错了。她喜欢音乐,钢琴已达八级水平;她钟情击剑和滑雪,热爱运动;她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曾组织同学去教盲人学乐器……

  从去年至今,万若萌已连续捧回多个奖项,包括第十三届全国“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的最高荣誉——“明天小小科学家”,第十二届“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北京市第34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项目“一等奖”,以及此次获得的第65届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植物学科一等奖。令人意外的是,大部分比赛她都是在别人的“怂恿”下才去参加的,对于获奖带给她的荣耀,她也显得满不在乎,她更享受的是研究的全过程。

  万若萌共申请了10所国外大学,目前已有5所大学决定录取她,分别是: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杜克大学、加州理工学院和韦尔斯利学院。最终,“万神”决定去读加州理工学院。据悉,这所学校每年在全球只招187名学生,在中国只招5名学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