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于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筹备情况的介绍
2018-04-16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集中展演于2018年4月16日至21日在上海举行。这既是全面展示全国大学生艺术教育成果的盛会,又是上海向兄弟省市学习取经的机会,我们倍感荣幸。

  在教育部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上海市教委积极有序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力争实现三项工作目标:一是全力以赴确保集中展演质量,实现育人宗旨;二是至臻至善落实接待细节,体现上海水平;三是精心设计重大活动,创新承办特色。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架构

  在成立大艺展全国组委会的基础上,成立大艺展上海现场集中展演期间组委会,请上海市相关委办局、承办高校及有关单位负责人担任副主任,请市相关委办局、承办高校及有关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担任委员。上海筹委会秘书处下设“一室八部”工作团队,明确办公室、展演部、大型活动部、主题活动部、接待部、宣传部、安全保障部、财务审计部、志愿者管理部及承办单位的工作职责与要求,保障现场展演各项工作安全有效推进。

二、 依据时间节点,统筹稳步推进

  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本届大艺展筹备工作情况,上海市领导多次听取筹备工作汇报,教育部体卫艺司领导先后三次莅临上海指导筹备工作,上海市教委多次专题研究筹备工作。2017年8月,上海筹备工作正式启动。2017年11月22日,大艺展筹委会秘书处正式成立。2018年1月15日-17日,在上海举行艺术作品现场评选专家评审会。2018年2月27日,在上海召开本届大艺展第一次秘书长会议并进行现场展演节目抽签仪式。

三、 完善各项预案,明确职责任务

  (一)明确主体责任分工。筹委会秘书处设立在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简称“市科艺中心”);明确复旦大学承办声乐专场、上海财经大学承办器乐专场、上海大学承办舞蹈专场、上海师范大学承办戏剧/朗诵专场,上海交通大学承办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报告会,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负责志愿者招募培训工作,上海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所有来沪师生的食住行接待安排,33所高校负责对口接待33个代表团。

  (二)明确重点活动分工。开闭幕式晚会由上海电视台大型活动部派出专业导演组策划制作,全国学校美育工作会议由市科艺中心承办,首届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由上海教育报刊总社承办,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由市科艺中心和锦江集团共同承办。

  (三)细化落实安全保障。前期在市财政、市发改委的大力支持下,已完成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四所高校的六个艺术场馆的修缮工作。

  会同市公安局,制定大艺展期间安全保障工作方案;会同市卫计委,制定卫生医疗保障方案;会同市食药监局,制定全程食品监督方案;会同市气象局,制定天气情况精细化分时预报方案。

  (四)营造宣传氛围。户外宣传方面,在市容绿化局、市工商局、上海广播电视台、申通地铁公司、上海机场集团、铁路上海局、公交广告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通过高架刀旗、地铁专列、站台海报、商圈大屏、移动电视、户外展板等各种载体,积极宣传大艺展,加强氛围营造;新闻宣传方面,在上级新闻宣传主管部门精心指导下,与主流媒体加强策划,将通过专栏、专题等多种形式,对大艺展进行全方位、立体化报道。同时,将在腾讯·大申网和上海教育新闻网开设全国大艺展专题网页,通过“看看新闻”APP和“哔哩哔哩”网站对展演开闭幕式和4个专场演出进行视频播出,打造网上“视觉盛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