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陈宝生参加全国政协教育界别联组会
2018-03-07
中国教育报

  一年一度,相约两会。参加全国政协教育界别联组会,与委员们共话教育,听取委员们对教育工作的意见建议,几乎成了教育部长每年两会期间的一个“保留项目”。

  3月6日下午,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早早来到位于北京会议中心的全国政协委员驻地,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教育界别联组会。在听取12位委员发言的过程中,他在笔记本上不停记录着,在12位委员发言后,陈宝生部长一一作了回应。

  “去年的问题我先给大家交个账”

  “我有三点体会比较深刻。第一点感受,12位同志的发言让我很受启发,今天发言的题目涉及方方面面,教育领域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都有涉及,大家讲得非常细致。第二点感受,今年会议是新一届政协的第一次会议,大家参政议政的热情之高、质量之高,让我很感动。第三点感受,我们教育界委员的教育情怀,对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代新人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给了我极大鼓舞。对我来说,今天的会议是一次难得的‘充电’,感谢大家!”陈宝生首先亲切地畅谈了他听取委员们发言的感受。

  “去年联组会委员提的问题办理结果我先给大家通报一下。”在回应委员们的发言前陈宝生说,“因为我有一个理念,来参加联组会,委员们提的问题是要交账的。”

  去年的政协联组会上,在《民办教育促进法》修订、“1+3”文件颁布的背景下,有3位委员发言提及了民办教育问题,从细处着眼,关注法律和文件怎样进一步落实。

  陈宝生首先就这个问题介绍了相关工作推进情况:“过去一年,我们出台了经国务院批准的支持规范民办教育发展的分工方案,建立了民办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目前正在修订《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马上就要公布。今年还要召开民办教育工作会。”

  “去年有委员提出的解决中小学课后‘三点半’问题,过去一年有了很大缓解,我们正在尽力推进,具体情况在‘部长通道’我已经说了。”陈宝生笑着说。

  教育扶贫去年就是受到热议的话题,今年同样有两位发言的委员关注。“教育部去年成立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陈宝生介绍,领导小组召开了全国打赢教育脱贫攻坚的现场会。不久前,教育部与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了《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重点对山区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攻坚战。

  “双一流”备受高校关注,去年政协联组会上也有委员表示了关切。陈宝生对此作出了回应:“根据国务院的具体方案,我们制定印发了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实施办法,由专家委员会确认了建设名单,同时制定政策,建立激励机制,引导各地采取措施,推动区域内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优质学科的建设。各省份都给予了相当规模的投入,制定了相应的配套措施。”

  “包括历史在内的文化素质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在过去一年有了很大加强,我们开展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历史专业教师培训,本科教学工程中重点建设历史类精品开放课程,有关历史教育的20种教材被纳入‘马工程’。”陈宝生在回应去年有委员提到的加强历史课程教材建设问题时说,“这一块工作去年应该说是得到了较大推进。”

  “去年有委员提出将语言学设置为独立学科门类。我们正在进行研究,在进行学科目录设置的机制研究,将来在学科体系顶层设计时,再充分研究论证。因为一个学科的建设是需要积累的,需要达成共识。”对于去年委员们提出、目前尚在研究讨论中的问题,陈宝生也不回避。

  “委员们提的问题,能转化的,在工作中我们加以转化。一时缺乏条件的,或是教育改革发展的进程还没走到这一步的,我们积极创造条件来推进。”陈宝生诚恳地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