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十三年风雨·我与‘教育人’在一起”征文作品:中国教育人博客:我要为你唱三支歌
2017-07-17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人博客:我要为你唱三支歌

  作者:唐金龙

  中国教育人博客已经风雨十三年了。十三也就是十二加一,这不能简单看作是数学计算。在中国人的心目中,十二是我们血脉属相的一个周期,十三年,便是又一个轮回的开始,而且将会是全新的开始。恰逢教育人博客全新改版之际,作为教育人博客中的一员,就让我们为你唱三支歌吧。

  第一首歌:《牵手》

  因为爱着你的爱

  因为梦着你的梦

  所以悲伤着你的悲伤

  幸福着你的幸福

  自从2012年2月牵手中国教育人博客以来,就扎根在这片沃土之上,耕耘着、思考着、成长着、收获着。此前,也在其他门户网站建立有自己的空间与博客,但都因为种种原因有始而无终。我把这里当作自己的精神家园、教育教研成果展示的大平台、与广大同仁交流的会客厅。

  在这里,有求知的学生,成长中的困惑、学习上的疑问,我们都热线交流,教学相长;在这里,有求助的家长,面对当下教育形势下的孩子,我们坦诚沟通,共同寻找对策;在这里,有热情的编辑,看中我的博客文章,一起修改润色发表在纸质媒体;在这里,更有敬业的同道,我们争论着、研讨着、交流着……

  六年多的时间里,我享受着教育人博客的服务。平时发文章遇到有某些敏感词语而自己也不好把握时,编辑老师总能在第一时间通过QQ群给予解决。特别是对于一些文章加精、推荐,都让拙作在更广的范围内得到传播。

  当然,期间也有磨合与碰撞。还记得那次将博客改为日志的过程,在群里我们热烈讨论,也或多或少发表一些言辞激烈的看法。好在,“中国教育人”善纳百言,教育的热情与担当,使得改版后的空间渐渐成为我们更完美的家园。

  所以我们有理由期待,这次的改版会更完美。

  第二首歌:《隐形的翅膀》

  我知道

  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

  带我飞

  给我希望

  我终于看到

  所有梦想都开花

  教师,是专业技术人员,社会、学校、家长都会有严格的要求。就专业成长而言,需要有研究,更需要有平台。而“中国教育人”恰当的成了我专业飞翔的翅膀。

  在加入这个大家庭的时候,我已经是安徽省特级教师,而且还有若干的头衔与不俗的专业成果。如果啃老本,应付日常的教育教学也没什么问题,但我没有松懈,而是借助“中国教育人”逆风飞翔。平时对教育教学的思考,我及时整理成文字,第一时间发在教育人博客上。有了这个平台也是对自己无形的鞭策,要是有些日子没有发表文章了,就感觉自己在懈怠了,毕竟园子不打理就会荒芜的,压力之下便自觉有了动力。

  我将自己的博客命名为《白话教育》,意思就是要通过最浅近的语言,表达出对教育教学的思考,不板着面孔说话,不说艰涩的专业术语,亲切随和是我追求的风格。最近两本教育教学专著《教育追求:所有梦想都开花》、《品味教育:启示 境界 引领 思考》的出版便是最好的证明。

  在这里,我发表了近900篇博文,涉及学校教育、家庭教育、课堂教学、作文指导等等方面,许多博文被广泛转载。在几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博客空间评比中,我的《白话教育》都获得过一等奖。

  作为一名乡村教师,如果没有“中国教育人”这个平台,注定会是井底之蛙。而有了这个平台,独行侠的尴尬可以有效改变。毕竟飞翔在高处,视野会更广阔,且也能够被远方的人发现、关注。

  第三首歌:《飞的更高》

  我要的一种生命更灿烂

  我要的一片天空更蔚蓝

  我知道我要的那种幸福

  就在那片更高的天空

  2016年安徽省首次中小学正高级教师开始评审,千分之零点二五的指标代表的是难度与高度。我积极申报,在准备申报材料时,我将自己的《白话教育》作为重要成果郑重的放在申报材料里,尽管评审文件中没有明确说博客空间可以算作是成果。但我认为,就专业研究、指导青年教师、推广教育教学成果,博客的作用远大于几篇文章的发表甚至是专著的出版。到改版前为止,250余万的阅读量不是一般纸质媒体能够媲美的。

  申报中小学正高级职称一路通过巢湖市、合肥市直到省级评审通过,冥冥之中也感觉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有人戏称正高级就是“教授”了,我全没什么感觉。这只是又一个高度,如果我要飞的更高,在“中国教育人”的大舞台上,新的成果还将不断呈现。

  现在各级名师工作室建设的较多,我感觉都是局部区域的同类组合的研究体。我有一个打算就是在“中国教育人”建立一个民间的工作室,打破区域性,不设人数限制,让有志者一起进行研讨。

  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给我们教育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形势、新观念、新技术更是让我们不断面临挑战。要想克服自身缺陷,必须形成共识、形成合力,而有了教育人这个优秀的平台,我们自然会飞的更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