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核心素养 助力京冀两地历史教研协同发展
2017-05-31
中国教育在线

  核心素养是当下课改中最具挑战性的热点问题。如何培养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如何提高历史教学的有效性?如何在新课程背景下拓宽教师思路,更新教育理念?带着这一系列问题,朝阳区高中历史老师于2017年5月26日参加了北京市朝阳区历史教研室、朝阳区教育学会历史分会、河北省石家庄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在北京市东方德才学校举办的“京冀中学历史教学教研协同发展初步探索暨中学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培养专题论坛”活动。

  在这次活动中,北京市东方德才学校李清南老师与石家庄市井陉县第二中学张晓英老师分别进行了历史学科高效课堂现场教学。朝阳区历史学科教研室宋景田老师,河北省石家庄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邢新宝老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郑林教授对他们的课堂教学给予了高度评价。专家们认为这两节课基于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转变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用历史观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听课的专家和老师眼前一亮,彰显了京冀老师们的学术功底和教研能力。朝阳区历史学科教研室宋景田老师特别指出北京市东方德才学校李清南老师的课堂教学通过对历史材料的解读培养学生获取信息,概括整合的能力;通过小组合作探究,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对长安城与扬州城的比较,提高学生比较分析的能力;通过对唐朝经济基本情况的回顾培养学生历史认同感;通过对“一带一路”的关注,使学生认识到历史素养在解决现实重大问题时的重要价值。上述这些不仅体现了李清南老师在课堂转型中付出的努力和成效,更体现了东方德才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积极推进课堂教学转型的探索。据北京市东方德才学校副校长牛文化介绍,该校正在深入推进课堂改革,整合教育资源,搭建学术研讨平台,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李清南老师的这节课正是学校这项工作的具体呈现。

  下午,河北省石家庄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邢新宝老师和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曹小文教授分别作了《对落实历史学科素养的一点实践与思考》和《核心素养的再认识》的精彩专题报告。专家们指出学科核心素养是在学生思维品质、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中逐步培养起来的。只有在课堂上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积极转变教学方式,给学生充分表达的机会才能培养学生探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专家的报告观点鲜明、有深度、有高度,使每位与会者感受到教育名家带来的思想盛宴,头脑风暴。

  为加强区域间的交流,实现京冀教育资源共享,在本次活动中与会者还探索了京冀中学历史教学教研协同发展的新模式。

  总之,本次活动旨在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汇聚京冀课改专家、名师的智慧和汗水。通过好课呈现、观课议课、专家报告、沙龙对话等形式,引发每位与会者对基于核心素养培养下的教学转型的思考。与会者收获颇丰,感想颇多,大家纷纷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会结合本校实际,将培训的理念运用到工作中,实现课堂教与学的转变。北京市东方德才学校也将继续研讨课堂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有效性,在日常教学中落实对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使“学科核心素养”的种子在北京市东方德才学校这片沃土落地生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