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语文课本大修订引发网络大讨论 折射国人文化诉求
2016-05-27
人民网

  《南京大屠杀》一文去哪儿了?为什么要更换40%的课文?最近,语文出版社的新版语文课本,引发的舆论有些波折:从被误解而遭“讨伐”,到澄清事实获得点赞。

  事实上,无论是压缩鲁迅的文章,还是收录金庸的《射雕英雄传》,每次语文课本修订,都能引发一次大讨论。语文课本的大讨论,折射出的是国人的文化诉求——注重本土文化,强调人文精神等。

  ■ 话说半句 坑惨网友

  5月23日,网传语文出版社新修订的语文课本撤掉了《南京大屠杀》一文。消息一出,网友们顿时开始在微博、微信、各大新闻客户端上对“忘记历史”的“行径”口诛笔伐。

  然而,当天晚上,网友们就恍然大悟了:又是话说半句在坑人。

  这则消息的前半句正如网传一样,问题是,没说后半句——《南京大屠杀》一文被换成了同题材的《死里逃生》。23日晚,语文出版社发出声明,称网传的消息“与事实严重不符,混淆视听”。

  语文出版社在声明中还给出了更换篇目的原因:张纯如所写《南京大屠杀》一书的片段《死里逃生》,不仅写了南京大屠杀的惨无人道,而且刻画了一个普通中国妇女李秀英,在日本鬼子惨无人道的暴行面前智勇双全、勇敢反抗的事迹,感人至深,反映了伟大的中国人民抗击外来侵略的坚强决心和英勇无畏的精神。

  据了解,今年秋季,福建、广东、广西、贵州、河北、河南、湖北、湖南等地400多万中小学生,开始使用语文出版社新修订的一年级和七年级语文教材。

  原来是“虚惊”一场。不过,还是有媒体建议,为了避免教材修订屡遭误读,应该建立严谨科学编教材与公开征求意见相结合的机制,让专家学者的编辑行为与社会公众的关注紧密结合在一起,让教材达到集众人之所长、汇人文社会发展之精粹的效果。

  前几年,语文课本减少鲁迅的文章,引发大量讨论;收录金庸的《射雕英雄传》,又引起了争议。为什么每次语文课本修订,都会成为舆论沸点呢?

  综合网友们的分析,主要有4个原因。首先,课本影响面大、影响深远,关乎一代人的世界观、价值观,每次大讨论都是国人文化诉求的集中表达。其次,课本上的经典篇目已经成为一代人的记忆,微微调整都会使人有感而发。最后,如一些“70后”、“80后”网友所说,“我们现在唯一能看懂的,只有语文课本了”。这话虽是调侃,但也说明,对于语文,人都有话说,“人人都是专家”,容易引发讨论。

  误会解除了,但是这个话题不但没有冷却,反而更热了。原因是,网友们想知道,课本还修改了什么地方?为什么要修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QQ图片2015121809172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