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让雷锋精神永驻的N个理由
2015-03-05
威海文明网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和《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精神,在“3·5”学雷锋日前夕,中宣部向全社会公布了第一批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50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来源:中国文明网)

  学雷锋活动兴起于上世纪60年代,鼎盛跨过80年代,而今又面临着回归与提升的关键节点。雷锋精神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甚者还迈出了国门,成为世界共有的精神财富。我们没有理由不学雷锋,更没有理由拒绝雷锋,倒是有数不清的理由让雷锋精神永驻心间、人间和天地间。

  雷锋精神是真善美的化身。雷锋曾经是客观存在的,不是神话传说,更不是子虚乌有,此为真;“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这是对雷锋助人为乐行为的真实写照,此为善;雷锋日记里,“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的火热,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描绘出了雷锋的美感形象。在公众的认知里,雷锋精神就是真善美的化身,成为人们竞相追逐的时尚。

  雷锋精神是志愿服务的灵魂。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是“助人为乐”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今天,全国各级各地高度重视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努力涵养“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尚,组织一批又一批的志愿者走进社区、农村、企业、学校、机关、窗口单位等基层一线,用志愿服务的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的含义。从某种意义上说,雷锋精神的落脚点就是志愿服务,志愿服务的着眼点就是雷锋精神,二者是基础与高度、形式与主旨、外在与内存的辩证统一关系。因此,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实质,可以理解为学习践行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是文明创建的砥柱。当前,全国性的文明创建活动高潮迭起,此起佊伏,一浪高过一浪,浪浪逐峰。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中宣部命名并公布的第一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覆盖了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各条战线,成为文明创建的生力军。与时俱进地推进文明创建,需要有雷锋精神这种中游砥柱,渗透到人们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支撑起核心价值观建设落细落小落实的大厦。

  雷锋精神是时代进步的灯塔。公众崇尚什么?人们信仰什么?这是一个拷问时代进步的命题。从中国文明网“好人365”中,我们可以一睹各类雷锋的风采,他们的行动和精神展示,再次证明了雷锋精神是时代进步的灯塔,照亮了越来越多的人们,向上向善向好而行。当雷锋精神成为公众信仰时,人们就能看清国家的高度、民族的厚度、社会的广度。

  让雷锋精神永驻是一种唯美,美在心中开花结果;让雷锋精神永驻是一种德高,高在道德的星空须仰视方可观瞻其容;让雷锋精神永驻是一种任性,这种任性充满阳光注满正能,展示的是唱响主旋律、传播新风尚的坚定与自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017-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