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孩子成长道路上越来越强悍的敌人们
2014-01-15

  最近,听到不少对于公立教育的激愤言论,隐隐觉得有些吃惊。尤其是有些孩子听到公立学校四个字就已经吓得心惊肉跳,而他们本人并没有亲临现场的经验。可以想见,大人们把一些新闻编成鬼故事讲给他们听了。现在我就给大家罗列出在孩子成长道路上的越来越强悍的敌人们。

  1.难以解释的世界

  从浅显易懂的柴锅到神奇的电磁炉;

  从可以拆个七零八落的自行车到不明觉厉的汽车;

  从直观的扇子、电风扇到莫名制冷的空调;

  从有质感的按钮到一触摸就要有动静的屏;

  ……

  孩子们认识世界的门槛正在大幅抬高,他们能够直接看懂的东西、他们能够问出的为什么(或者说大人们能够答上来的为什么)急剧减少。

  危及:常识、观察力、逻辑分析、好奇心……

  2.缺乏逻辑的生活环境

  当操场从土地变成了绿假草红塑胶,当领导站在主席台上感到高端大气上档次平整养眼无风沙的时候,对孩子而言它已经失去了95%以上的意义。

  想想我们小时候是怎么玩儿的,拔草、捡石头,树荫、蚂蚱、青蛙、蜻蜓、蝴蝶,这才是有营养的活动空间,它们错落有致,且全都在四季更迭、日晒雨淋的掌控之下,演绎着大自然最基本的节奏和道理。

  其他的地方也大抵如此,人造痕迹与日俱增。而这些人造的东西是没有逻辑和温度的,它的布局和结构并不像大树、花草、动物、土地那样事出有因。

  更严峻的是,在这些活动空间之间,他们基本上处于另一个更加人为的空间里--私家车。比起步行、骑车、乃至坐公交,目的地之间的直达接送极大地摧毁了孩子们对距离、方向、空间感的认知过程。

  常识就像母语,没有环境岂能自然而然地明白?

  危及:常识、逻辑、空间想象力、审美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