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小学现"隐形重点班" 不利学生成长
2012-09-19

中小学现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分重点班和非重点班”——这是2006年新《义务教育法》的明文规定。这条已经实施6年,并经教育部门多次重申的老“禁令”,并没有使“重点班”因此而绝迹。

  随着新学年的开学,又一批小一、初一新生刚刚被分到新的班级,其中一些就是“隐形重点班”。尽管它们对外的名称不叫“重点班”,尽管大多数学校对此讳莫如深,但它们确实变着花样存在着。

  1. “隐形重点班”享“顶配”师资

  翠园中学东校校区老师吴新(化名)告诉记者,该校今年初一新生共分10个班,其中2个“重点班”,4个“次重点班”,4个“平行班”。

  据他透露,一般而言,开学前,学校会安排一场摸底考试,这场考试的成绩是分班的最重要依据。“重点班”的学生是分班考试中成绩最靠前的学生,这个班是“重点中的重点”,即使家里有特殊关系的学生也很难进去,“平行班”的学生,年级排名差不多都在300名以外。

  当然,分班工作大多开展得很“低调”,学校不会明确公布分班等级差异,即使是一些内部教师,也很少从校领导口中听到“重点”与“平行”的字眼。“但是,在开学前分配老师时,就显而易见了。”吴新说,两个“重点班”集中了年级主任、备课组长等“元老级”教师,师资阵容明显“豪华”很多,“如果说‘平行班’的师资配置算是‘标配’,那‘重点班’绝对称得上是‘顶配’”。

  当最优的学生遇上最好的老师,当然会产生最好的成绩。他表示,每次阶段考试,“重点班”某一科的平均分数会比“平行班”的高出10多分,优势非常明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61559533 2018-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