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揭秘分班细节 分班透明化让家长“心中有数”
2012-09-04

  又是一年入学时,对于孩子要入小学、升中学的家长来说,分班成为他们这段时间最关心的话题。近日,记者采访了多家学校后发现,学生均衡分班、教师老中青搭配成为分班的主题词。分班背后有无玄机?学校均衡分班如何才能取信家长?

  【揭秘】

  揭开分班“黑匣子”

  8月29日,两天后郑州的小学就要开学,和很多学校一样,中原区外国语小学多位老师正在为一件“颇为神秘”的事情忙碌:分班。

  “其实很简单,一点也不复杂。”该校副校长范军伟对记者说,“分班之前先要明确标准,和往年一样,我们学校分班依据三个标准:男女比例均衡,年龄比均衡,城区户口和外地均衡。”

  根据学生报名数额、学校软硬件、师资等情况,该校确定一年级分为5个班。在学生分班之前先要确定老师,“我们老师分配的原则是老中青搭配、教龄短的和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相互搭配,结合暑假前征求的老师意见,主要是老师想教哪个年级,一般教授的学科不变,然后在此基础上进行微调,保证每个班的师资力量平衡。”范军伟介绍。

  接下来的工作要交给电脑来完成,将学生姓名、学生性别、户口区域、年龄等资料录入到excel表格,利用软件自带的排序功能,设置主次关键词:性别、年龄、户口等,然后降序排列,便自动生成了一个基于分班标准的排序,接着依次输入序号“1234554321……”再利用筛选功能自动分成5个班级。

  开学前一天,8月31日上午8:30,一年级老师聚到校长办公室,参加开学事宜安排的会议,会议的最后一项是分班抓阄,之前定好的5个班主任通过抓阄确定自己的班级。

  至此,分班结束,学校将确定好的班级老师名单和学生名单打印出来,张贴到各个班的教室门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