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颁发30条开学"监督令" 禁设重点班
2012-08-31

  近日,国家教育部网站针对即将到来的新学期颁发了30条“监管令”,对幼儿园到高校在内的各级学校的办学准则进行严格规范。记者看到,教育部除了对幼儿园和中小学择校乱收费的行为再次命令禁止外,更明确坚决制止“奥数”等各种学科竞赛、特长评级与学校录取相挂钩的行为,而设置或变相设置中小学重点班也被“叫停”。

  中小学不得设置或变相设置重点班

  根据“监管令”,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不得采取任何形式的考试、考核、测试选拔学生,禁止举办与入学挂钩的培训班。值得关注的是,“奥数”等各种学科竞赛、特长评级与学校录取相挂钩的行为也被坚决制止,并不得设置或变相设置重点班。

  有分析认为,“奥数热”是优质学位不足的一个缩影,对于家长和学校来说,这个“奥数”灭了,可能又会有换上马甲的“奥数”出现。因此,相比于下“禁令”,相关部门更需要从资金和政策上保障,促进教育资源分配公平。

  各级学校须设收费公示栏

  在教育部此番公布的“禁令”中,对各级学校的收费项目都进行了详细认定,并要求各校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各级学校必须设立收费公示栏、公示牌、公示墙等,并公布投诉电话。

  对于幼儿园而言,除了不得在保教费外以开办实验班、特色班、兴趣班、课后培训班和亲子班等特色教育为名向幼儿家长另行收取费用,以及不得以任何名义向幼儿家长收取与入园挂钩的赞助费、捐资助学费、建园费、教育成本补偿费等费用外,幼儿园更不得要求家长统一购买各种幼儿教材、读物和教辅材料。

  对于中小学,教育部特别强调要治理教辅之乱和违规补课,提出禁止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向学校摊派教辅材料,禁止学校和教师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统一订购或到指定书店购买任何教辅材料;不得对学生实行有偿补课,不得组织学生参加社会举办的文化课补习班。坚决纠正和整治个别学校教师课上故意少讲,课下有偿补课的恶劣做法。

  在高等教育阶段,通知则要求保持学生食堂饭菜价格稳定,保证一定数量的低价菜和免费汤供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