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中新生如何快速融入新学习环境
2012-08-30

  初中:要清楚了解与小学阶段的差异

  初中阶段管理更严格,学生要提前了解做足准备

  在黄埔学校校长程光辉看来,小学和初中的差异主要有三方面,首先是外在环境的差异。据其介绍,在黄埔学校,由于是九年教育一贯制的办学体制,且小学部、初中部在教师培训、校园文化、校园活动等方面完全对接,所以小学生升入初中在环境方面不会有任何的陌生感。而深圳更多的是小学和初中学校分离的情况。由于客观因素影响,也造成小学、初中老师在思维方式、教学方法、文化背景等方面存在很大差异,“进入初中后,无论是老师、学校环境、学校管理、校园文化、老师的习惯和要求等等都和小学阶段存在一些差异,因此学生肯定有不适应的情况出现。”

  其次,小学和初中教学方面也存在很大差异。初中课堂学习容量比较大,而且教师不会像小学阶段那样再手把手地教导,需要学生有一定的自主学习能力。两个阶段的课堂结构也不同,这也导致课堂教学中各个环节安排会有大的不同。

  再者,试题结构存在的差异也很明显。“小学考试一个班很多人可能都会考90分以上,考100分也会相当容易,但到了初中,会发现很少有学生考满分,七八十分者居多,甚至有些学生会考试不及格。在这种前提下,家长会有些不适应,可能会埋怨老师教得不好或者孩子不好好学。但要了解其实这是因为小学和初中试卷结构、命题要求存在差异。”程光辉分析称,以数学试卷为例,小学数学选择题选项有三个,初中则有四个,小学小题很多,有的题目分值零点几分,即使错几道题,可能不会很大程度影响分数,但在初中,题目数量会减少,错一道题可能就会失很多分。

  “在初中阶段学生的差异也会更加明显。”程光辉解释称,小学阶段一般都是就近入学,一个年级学生的差异不是很明显,但到了初一,一些家长会把孩子转入不同的学校,还会上一些补习班,有的家长认为孩子大了不用再严格管理,种种因素会使得学生在这一阶段出现差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