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各地“抽签分班”保证教育公平
2012-08-29

  珠海市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将在起始年级全面施行均衡分班,分班靠抽签,结果网上公示,新学期不能再分“重点班”。杜绝关系户走后门,真正实行“阳光分班”政策。对违反规定的学校,将取消当年的全部评优资格。无独有偶,大连市中山区举行初一新生阳光分班。分班软件方便快捷,家长亲自上手,一点鼠标,孩子的名单立马被分成九个组,各班班主任老师的产生也是抽签决定的。公证员现场监督。分班结果第一时间公布。湖南长沙也将首次尝试实施“之字路”平行分班,确保分班公平。

  现在,为了让孩子上重点班、好班,不少家长,花钱请客找关系,拼命往重点班挤,在“择校热”的基础上,形成了事实上的“择班热” 、“分班潜规则”。

  本该公平分享的优秀教育资源,名师资源,成了个别少数既得利益者和权势阶层的“私有教育产品”。弱势群体的子女,则被拒绝到了潜规则之外,让教育应该具有的公平公正的自然属性,受到了挑战和愚弄。“择班热”是一种新的教育分配不公。

  所以,珠海、大连等地的做法,体现了一种教育公平责任的担当,要打破“分班潜规则”,教育行政部门就应该及时作为,出台行之有效的措施,比如珠海的做法,按“均衡搭配、结构合理”的原则,将任课教师分组。学校根据班数、人数及男女生比例,将学生随机分组。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根据教师和学生分组情况,随机确定各教师组和学生组所在班级。在这种情况下,就算是有些人想搞“潜规则”,也没了机会。

  当然,“择班热”的根源关键在于资源不均衡、“分数崇拜”。为了让“择班热”得到真正的降温,在推行透明分班的同时,更要通过教育改革,为教育需要提供充分的优质教育资源,满足教育市场的需要,还要努力推进家长教育理念的更新,比如推行多元评价方式,摒弃分数崇拜,让更多家长愿意让孩子自由成长,多元赏识,家长也就不会热衷于 “择班热”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