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师论“新课改”:教学改革能够复制吗?
2011-10-28

  “新教育新课堂”高峰论坛——教学改革能够复制吗?

  主持人杨东平: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已经坚持很长时间,我们现在是今天下午第三单元专题讨论,教学改革能够复制吗?我们这场嘉宾是:

  山东省青州市青龙回民小学教师张云萍;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任助理刘坚;华东师范大学熊川武教授;宁夏永宁县教育局长王旭忠;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永福。

(一)改善教育现状阻力大 推行教育改革要有感情、有毅力、有智慧 

  今天上午我们交流几个典型案例,下午围绕教学改革很多问题做了探讨,我相信大家很多人,尤其场外广大家长和教师,心里边会有非常大的疑问,到底应试环境如何改善,或者我们局部改革以及亮点有多大价值?如何能够在更大范围推进?大家对整体性改善教育现状有没有信心?

  郭永福:课程改革已经进行十年,应该说这次课程改革方向是正确的,课程改革理念已经为越来越多教育工作者和社会认可,而且课程改革搞的好学校自身面貌发生很大变化,但是我觉得课程改革路子还很长,因为我们整个社会大背景还不是很好,为什么应试教育有那么多弊端,还愈演愈烈?素质教育这么好,为什么步履维艰?这些问题表现学校,根子在社会。我们不要过多指责我们校长、老师不改革,这个问题应该综合治理,当然学校首当其冲,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比如解决就业问题、两极分化问题、教育不均衡问题、劳动人事制度改革问题,大的问题不解决,光是学校课程改革困难很多。

  主持人杨东平:但是大的问题很难解决,或者漫长的过程。当下学生怎么办?

  郭永福:当然我们也不能等大环境都改善以后,我们才进行改革。我觉得我们学校还是首当其冲,尽可能范围内搞我们改革。

  王旭忠:对于刚才问题,我觉得我们很有信心,为什么呢?今天我们有很多学校、很多农村学校已经是在教育改革当中取得了成功,而且走在前边,这就是我们的成果。大家想一想,当武昌起义胜利的时候,我们先行者孙中山都不知道,所以今天有很多地方取得很好的成绩,那么这就是教改取得的效果。

  在座诸位老师大家想一想,你在课堂上、你的教学领土实现吗?肯定实现。

  主持人杨东平:你们推广改革需要多大成本?阻力困难是什么?

  王旭忠:我们引进北师大跨越式课题,也是来自于我们整个考试低谷期。我们08年引入何教授跨越式课题,当时我们在高考的时候,因为我们是一个县,我们高考英语均分比城市学校低于40分,引发我们思考。所以我们把课题引进之后,并不是我们很有钱,因为08年教师节的时候,县上给我们整个教育发的奖金300块,到今年我们拿出1500万用于普惠教育,所以并不是说先有钱再搞改革。

  主持人杨东平:请张老师讲一下,在青州市是不是推进新的改革?

  张云萍:在发言之前我先感谢一下,新教育实验给我启发,得到21世纪教育研究院青睐,作为最基层教师代表,发表自己的感慨我觉得非常感谢。正因为这样也让我有所感触。新的教育事业真的开始从下到上一次重大的改革,我来自最基层农村学校最普通的老师,能够今天来到这么重要的会上作为发言人,我觉得教育春天来了、教师春天来了,我们春天也来了。那么潜伏很久各位老师们,我们是不是该出来做事了。我有这样感触。

  主持人杨东平:你认为教师觉醒和参与是重要的因素?

  张云萍:对。

  主持人杨东平:校长不改怎么办?

  张云萍:当校长没有意识改革的时候,我们做教师有觉醒的意识,我们能不能把我们需要转化校长需要,当你出来成果的时候,你的校长会以你为荣,他就会自觉进行改革。

  主持人杨东平:教师可以用自己改革行为影响校长、引导校长?

  张云萍:我还没有那么大的力量,但是在我们学校,我们校长非常器重我,我也有责任。当初想参与改革,就是因为校长对我的欣赏、器重,因为我们学校非常非常不出名,以至于在我们青州市谈起来,好像没有人知道这所学校在哪里。当时校长说要是我们学校出去跟人家交流的时候,别人能知道我们学校在哪个位置就很满足了。当时我就怀着一种感恩,想对这个学校做一个推广,这是我作为教师的责任。

  主持人杨东平:现在我们都知道你们学校在那里?

  张云萍:可能还不知道,非常偏僻,我能够为我们学校进行宣传感到自豪。

  主持人杨东平:熊教师,从南到北到处走,自己感觉推广新的教学改革困难、阻力、遭遇到障碍主要是什么?

  熊川武:我确实搞基础教育改革从1995年首先在上海育才中学,后来2000年搞理解教育,在上海取得一定成就以后,上海市教委大力在全市推广,慢慢走向其他省市。

  无论校长也好、还是老师也好,对这个新的教学改革、教育改革的东西要有感情、要有毅力、要有智慧。没有这三方面东西,再好改革摆在面前都可能搞不好,校长有校长责任,校长想搞,同样如果老师动不起来也搞不起来,老师想搞校长不想搞,更不容易搞好。

  我遇到阻力是什么?首先我要搞老师对改革很有感情,怎么会有感情?先让他们知道改革不是随便改变,它是发现规律并运用教育规律,来把教育办的更好,肯定更省力、更有效。为什么坚决不让老师批改作业,是有根据的。让老师有时间琢磨,不觉得你搞一个东西把我累死了。按教育规律显现出来,他认识到改革价值,他觉得你不是胡乱来的,就有感情,就愿意去。愿意搞还不能解决问题,还要有毅力,即便懂得有好处,做起来大大小小问题成堆。

  比如我让学生互批作业,老师指导。老师碰到一个问题,学生不做作业,怎么办?我说以前怎么办继续怎么办?你批改作业的时候也有人不作作业,这个问题不是我改革带来的。后来就出现第三句话一定要有智慧。

  主持人杨东平:你对这个标准对校长非常高。

  熊川武:我在中小学里边看到非常聪明能干的校长,和我合作深圳南山区教育局长,他是坚决支持。他跟我一块到每个高中去,老师别批改作业,把时间腾出来,好好指导学生。备课备的更认真,他下决心这么搞。因为他确实懂。

  主持人杨东平:多年来做试点学校大部分农村薄弱学校,是不是这些学校校长素质特别高?

  熊川武:即便城市学校校长素质也是多种状况,我是选校长一般和我合作,首先考察校长怎么样?我首先问他你必须坚强,而且你班子坚强不坚强,有一个副校长不想搞都很难搞好,他可以讲出教改很多很多问题,还有更重要我们千万别以为周围人都想你搞改革。

  我现在在新疆私立学校,同样私立学校谁也不想你改革成功,你改革成功他就关门,公立学校也不希望你改革成功,心态是非常复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