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1年北京中考作文题目点评解析
2011-06-26

精锐教育语文老师顾建章老师作客中国教育在线

2011年北京中考语文作文点评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教育在线嘉宾聊天室,2011年北京中考已经结束了,今天很高兴邀请到精锐教育语文老师顾建章老师给大家解析今年北京中考语文作文题,首先请问顾老师今年语文作文跟去年比是难易程度如何?

  顾建章:大家好!今年作文和去年相比较来说有这样几个特点和变化。

  去年作文分值是60分,今年在这个基础上降低10分,分值降低会引起命题老师注意,命题老师考虑这个因素,会适当降低作文的难度。今年命题《日积月累》,从题目可以看出来难易程度和去年相比有很大的降低,去年题目是《凝聚》,这个题目从学生角度讲比较生疏,主要反映情感或者精神方面的聚合,今年题目更加贴近学生的生活,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可以纳入题目里边来。

  同时今年这个题目大家很熟悉,这个词出自于宋朝朱熹一句话,“随时体究,随时讨论,但使一日之间整顿得三五次,理会得三五事,则日积月累,自然纯熟,自然光明矣”,只要日积月累可以达到从量变到质变的变化,所以从题目来说今年难度比去年降低了。

  主持人:今年用什么文体来写作文会拿比较高的分数呢?

  顾建章:针对初中生来说建议大家写记叙文,因为记叙文接触最早、最多、最熟悉,我们运用起来也最方便,如果换其他类型会比较生疏。另外我建议大家写议论性散文可能表现更好,不建议大家写议论文,议论文从各个方面看难度比较大、逻辑性比较强,论据方面可能会有缺乏。

  主持人:我替考生问问顾老师,通过题目应该怎么确定作文的主题,包括选哪些材料来充实作文?

  顾建章:从立意问题上看,实际上同学们在这方面做的文章还比较多,像最近各个区模拟题作文跟中考作文题有相似之处,像《赏》、《找回__》等都可以把材料运用过来,立志类、情感类、学生成长类、或者感悟类都可以作为材料,选材上可以把生活中自己感触比较深、细微的事件罗列在一块组成文章,以“一三一”结构形式写出来,我想效果会更好。

  “一三一”结构形式是什么概念?第一个“一”是开头点题,最后一个“一”是结尾,扣题、深化主题,中间“三”是三个事例,用生活小片段表现主题,我想这样就是很好的文章了。

  主持人:用“一三一”结构形式过程中哪方面最重要?

  顾建章:对于考生来说还是头尾两个“一”最重要,“三”也很重要,“三”表现主题的主干部分,“三”又是同学们生活中切身感受,细微、对自己影响很深的事例写出来,以蒙太奇的手法我想效果更好,时间上、深度上会比较好。

  主持人:除了文题、选材这些方面,考生写作的时候还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顾建章:刚才说的是写作文基本的要求,如果想得高分、出彩的话光靠这些不够的,语言是思想的载体,没有好的语言思想、情感就无法表达,所以语言很重要。

  还有一个方面就是细节描写,细节描写上我们应该下功夫,越是针对细小的描写越能够抒发作者的感情,比如朱自清的《背影》,对于父亲的背影细节描写是倾注作者对父亲的感情,如果作者没有对父亲感觉的话,不可能观察那么细,这两点是出彩的地方,考生要注意日积月累。

  另外今年作文题目最重要的地方并不在于把文章写的多好,而是这个题目对于我们考生应该有导向性,导向性体现在引导同学们来关注自己的成长,关注自己身边的事、关注自己身边的人,关注自己成长的过程,这样只要你才能日积月累进一步提高。

  主持人:请给明年参加中考的考生在复习语文作文方面提一些建议?

  顾建章:明年中考这样来考虑,各位考生可以注意在考试以前打好底子,不是大家准备范文,但是有所考虑,因为考试时间很短,作文时间更短,一篇好的文章不可能这么短时间做的完美,怎么办?提前做准备,准备开头、准备结尾、准备材料,我们现在考试主题无外乎情感类、立志类、感悟类,把这些东西准备好了,我们到考场就有准备,有准备之仗一定能打赢。

  主持人:也是日积月累的过程。

  顾建章:对。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顾老师参加中国教育在线访谈,也祝愿各位考生取得好成绩,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顾建章:谢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