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1年北京中考数学试卷解析
2011-06-26

精锐教育数学组长陈子博老师作客中国教育在线

2011年北京中考数学试卷解析访谈文字实录

 2011北京中考数学试题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教育在线嘉宾聊天室,2011年北京中考已经结束了,今天很高兴邀请到精锐教育数学组长陈子博老师作客中国教育在线嘉宾聊天室,给大家解答数学方面的问题,首先请问陈老师,今年试题主要特点是什么?难易程度怎么样?

  陈子博:今年试题主要特点和往年是一样,从结构来说还是①②两卷,第一卷是以选择题为主,8道选择题,满分是32分,第二卷主要是以非选择题为主,包括填空题和解答题,填空题4道,每题4分,解答题13道,分值72分。

  主持人:今年试题和去年比难吗?

  陈子博:从试题难易程度来看,整体有所比去年有所降低,但是能力要求有所增加了。

  主持人:更注重考察学生哪方面的知识?

  陈子博:考察学生综合能力和探究能力。

  主持人:和去年相比,今年试题有哪些详细变化?

  陈子博:在变化这一块,从整体上没有太大变化,主要是在局部试题的位置调整发生变化,比方说在去年第14题,第14题去年考的解方程的问题,而今年改解不等式的问题,15题第二次方程今年变成求知问题,题上没有变化,只是局部发生小的改变,部分题目顺序发生变化。

  主持人:今年试题中有哪些经典的试题出现?

  陈子博:经典题型主要集中选择和填空,解答题压轴题出了一个非常经典具有指导性的题,第一问引出第二问,从而七分顺利拿到手。

  主持人:今年试题中最容易失分的题目出现在哪?

  陈子博:最容易失分主要选择题第八题、填空题最后一问,后边还有一问简单函数第17题第二问,涉及分类讨论思想,这时候学生很容易少写讨论情况。

  主持人:容易失分题都是最后一道题。

  陈子博:对。刚才说到函数简单综合,还有代数综合、几何综合,最后一问往往答不出来,如果借前一个问的思路很容易答出来,关键在于学生对于问题的理解以及对综合运算能力以及对知识一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这些部分最容易失分。

  主持人:纵观历年中考数学试题,目前来说它的趋势是怎么样?

  陈子博:从考察趋势来说,仍然保持以往命题作风,对重点知识进行重点考察,非重要的知识进行抽样考察,考察的时候注重学生三基四能的发展,所谓三基是“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数学思想的考察”,四能指“逻辑思维能力、综合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以及用所学基本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主持人:不仅更注重学生纸面能力还有实际应用的能力?

  陈子博:没错。

  主持人:也请陈老师给大家预测一下2012年数学科目的试题走势?

  陈子博:对于2012中考试题题量将不会太大的变化,仍然总的25道题,试卷结构也许会发生改变,难易程度5:3:2的方向发展,对于考察学生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以及基本数学思想方法突出重点、重点考察命题原则将继续保持,以数学问题为载体,社会热点问题为背景材料,考察学生基本数学素养能力和一般能力基本方针将不会改变,在试卷设计上仍然兼顾不同的层面的学生,坡度不会出现突然抖或者突然缓的情况,只要循序渐进能够上升。对于库存考题适当控制台阶,像今年考题第24题会逐渐升级。真正考出学生实际水平,使考生考试结果能够与学生水平层次相匹配、学生能力相呼应,既保证考生基本均值,同时让优秀学生能力得到很好的发展。

  总的来说进一步强调试题的应用型、实践型、开拓性、开放性、以及探究性,将是2012年甚至下次课改之前中考试题的特征。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陈老师作客中国教育嘉宾访谈室,也祝愿考生取得好成绩。谢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