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重庆中考12日开始 试题接地气冒热气
2017-06-13
重庆晚报

  12日是重庆中考第一天,31万名初中毕业生参加,语文、物理、化学考试题目都很接地气,紧跟热点。

  中考语文命题人介绍,本次中考试卷模式、题量、分值与前两年基本相似,略减阅读量,增加思维量,整体难度较去年略有降低。全面考查学生语文核心素养:语文思维能力、语文表达能力、审美鉴赏与创造以及文化传承与理解。

  南开中学颜运静老师表示,试卷紧跟社会热点,关注本土文化,非常接地气。第3题暖心交警为车祸受伤者撑伞,第7题“方言拾萃”中,以“惊抓抓”为例,向考生列举了“灯儿晃”“撑花儿”“搭扑趴”“巴心巴肠”等重庆方言词语,要求考生选择其中一个并说出妙处。

  A卷作文试题是传统半命题:_让_长久。B卷是命题作文:我,不只属于我。便于考生表达,体现作文考查内容生活化和具体化,贴近考生生活,利于考生书写自己真感受、真想法和真性情,避免胡编乱造,无病呻吟。

  物理试题大量引用身边素材,聚焦社会热点,比如PM2.5浓度监测仪器、国产C919大型客机以及中国制造的笔尖钢、中国首艘001A国产航母、中欧班列、中国诗词大会等等,通过物理与其他学科、社会热点融合,体现物理应用功能。

  重庆一中物理老师晏福勇介绍,物理试题考查学生审题能力,同时考查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要学会建立模型。比如利用《天工开物》中图片,建立相似度极高杠杆模型,在模型研究中呈现知识迁移和应用。不难看出,提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进行智慧化探索,带动学生要向多元化迈进。

  重庆二十九中化学老师何力介绍,此次化学试题遵循立德树人、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如甲骨文、指南针、陶瓷、黑火药、丝绸之路、高铁等内容,没有出现偏、怪、旧题目。注重回归教材,比如工业用盐、食盐、空气中氮气、石墨、金刚石、紫色石蕊溶液等物质,滤纸片、铁生锈、空气中成分、乙醇汽油、打开可乐瓶塞现象等,直接取材于教材。

  化学试题以基础题为主,有一定难度的题目占很小比例。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热点,注重学科与生活、生产联系,内容涉及到共享单车、美丽乡村、硫酸厂废水处理、厨房化学、金属冶炼、高粱酿酒、玉米糊、布袋购物等化学知识,体现了新课程的要求。

  考题还通过设置场景,增加题目温馨感,例如第9题“妈妈烘焙蛋糕时散发出阵阵香味,说明分子具有的性质是什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