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重庆中考变化大 名师解读各科考点
2017-03-20
重庆晚报

  《重庆市2017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暨高中招生考试说明》(简称《考试说明》)日前公布,今年中考各学科考试内容有何变化?家长最关心哪些问题?重庆晚报记者邀请重庆八中宏帆中学初三各学科备课组组长为考生解读今年中考考点。

  语文

  古诗文篇目有大幅调整

  重庆八中宏帆中学初三语文备课组组长张静堂:今年语文学科的内容与2016年的内容相比,在考试范围、考试形式、试卷结构方面均没有变化。但是,在考试内容与要求、题型示例、附录有多处明显变化。例如,重点掌握的古诗文篇目有了大幅调整,考查范围有20首诗词,保留2016年考试范围8首,将其余16首替换为12首。重庆考生要特别关注人教版语文教材与鄂教版语文教材的交叉篇目诗词。其次,文言文10篇,保留2016年考试范围6篇,新增4篇。考试范围中特别强调《送东阳马升序》的选文范围为“余幼时即嗜学……况才之过于余者乎”。

  数学

  今年难度可能略有下降

  重庆八中宏帆中学初三数学备课组组长卢云:根据《考试说明》,今年中考将重点考察初中阶段的数学核心知识与核心能力。试卷结构维持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三部分分别约占52%、38%、10%的比例结构。总题目仍为26道,但解答题的分值有所调整:将25题的12分改为10分,并将19、20题均增加1分至8分,其余题目分值不变。同时,今年的试题难度在稳定的情况下,可能会略有下降。

  英语

  作文增加2分写作要求更高

  重庆八中宏帆中学初三英语备课组组长陈媛:今年中考英语试题在2016年“稳中有变”的基础上继续“稳中有升”,在大的题型不变和整体难度稳定的基础上,加强140分以上的区分度。考纲词汇新增62个,其中掌握词汇16个,理解词汇46个,理解升掌握50个,新增短语2个。

  今年中考最大的亮点是进一步提高对考生写作能力的要求。单选减少2分,作文增加2分,而且任务型阅读在去年新增半开放问题的基础上,又大胆创新增设全开放性问题,要求考生在阅读理解文本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经验正确表达自己观点,言之有理就给分。在给学生留足思维空间的同时,也进一步加大了“写作”的分值权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