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年重庆中考试题整体解析
2015-08-25
互联网

  数学:新课标实施后首次中考试题有“创意”

  南开中学数学老师何秋燕表示,今年中考数学试题难度适中,基础题、中档题、较难题的分值比例按照6:3:1进行设置,数学试题由易到难,文图并茂,表述直观,有利于学生的解答。

  重庆育才中学初三年级数学备课组长曾中君表示,今年是数学实施新课标后的第一年中考,试题紧扣新课程标准和2015年重庆市中考考试说明,难度适中,题量、题型和分值和去年保持一致,但是具体到部分试题就有创新之处,特别是解答题。同时本套中考试题,也对学生的基础知识、基本数学的思想方法等做了很好的考查。

  “本次解答题很大亮点的是23题,这是重庆近几年来第一次考查阅读理解。”曾中君说,本次考查的是一个新的定义——和谐数,考生需要根据定义自己总结出和谐数的特征,然后结合已有知识进行解答,考查了学生应用新知识能力,划归与转换的基本思想。

  思想品德:“抗日神剧”、“杀熟”成考题

  南岸11中思想品德老师杨柳青介绍道,今年思想品德试题难度和去年持平,试题具有时代气息。校园足球,抗日神剧、互联网+、创客、“圈套”、“微商”等社会热点成考题,伤不起、涨姿势、杀熟等网络名词也进入试卷,

  比如,第4题“抗日神剧”漫画创设情境于学生的家庭生活,呈现了生活中对歪曲历史、低俗、雷人文艺作品的担忧和抵制。在另外一题中,则要求考生回答“朋友圈中的‘杀熟’侵犯了消费者的哪些权利?”“在朋友圈买东西怎样才能避免被‘杀熟’?”

  历史:强化了文化史考试内容

  重庆57中历史老师周泉表示,今年中考历史试卷整体结构与往年一致,没有偏题、怪题。但也出现了很多亮点,比如,以材料分析的形式,考查汉武帝调整盐铁政策、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苏联经济建设,启发学生经济制度的制定,需根据现实与时俱进,不断改革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试题重视文化内容的考查,今年加强了对文化史内容的考查,在选择题、填图题、材料题、简答题中均有体现,有利于促使学生树立民族自豪感、增强文化自信。

  此外,试题也关注热点,关注家乡,突出重庆与世界之间的联系,比如以每年6月5日重庆大轰炸纪念日防空警报长鸣为背景,考查“六五”大隧道惨案,把重庆放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大视野中,让学生认识到重庆在二战中的世界地位和中华民族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