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家长担心减负丢成绩 重庆中考试题越来越简单
2011-11-28

  学校老师不布置作业或只布置很少的作业,学生们很高兴,但家长们无所适从。今年9月开学以来,重庆市中小学校全面推行“减负”十条,引起社会普遍关注。日前,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常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减负只是减去过重的学习负担,家长不必担心孩子的学业成绩,将孩子从作业堆里解放出来,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让他们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发展其他综合素质。

  家长担心减负会丢成绩

  家住重庆渝北区鲁能星城的张女士说,儿子上小学四年级,以前放学回家要做一个多小时的作业,最近学校“减负”了,儿子大部分时间在学校里就把作业完成,有时没做完带回家的,也最多半个小时就做完。

  张女士说,现在儿子有时间看漫画书、上网和看电视了,自己心里有点不踏实。她担心这样下去,孩子的学习成绩下来了,以后考不上好的中学怎么办。

  家长不要只看学习成绩

  “目前,许多家长对减负疑虑重重,总是担心减负后孩子的学习成绩达不到要求,出现‘学校减负、家长加压’的尴尬。”李常明呼吁,家长要正确理解减负的意义,与学校配合,淡化孩子成绩名次,把关注的重点放在孩子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上。

  李常明表示,现在各中小学实施的减负工作,其实只是减去了学生过重的不必要的课业负担,比如减少了教材以外的课程教辅材料、偏离教材的偏题和怪题等,抽出时间让学生多参加课外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这对学习有促进作用。

  考试减少频率降低难度

  目前,重庆市不少中小学仍然有期中、期末等以学校和所在区县为单位的统一考试,这增加了学生的考试负担和心理负担。

  “一学期最好只有一次统一考试,不要去为难学生。”李常明说,各学校可以在学期中采用随堂测试、期末阶段性评价以及小学毕业考试评价等形式来评定学生的学习成绩。在考试试题的命制中,一定要杜绝深、难、偏的试题出现。

  家长不必为孩子的升学考试担心,中考试题将会越来越简单。李常明表示,重庆市中考试题难度已大大降低,今后还将进一步改进中考模式,推进综合素质评价方式,以利对减负的导向。

  布置作业可实行分层次

  由于每个学生的个体差异,掌握知识的深浅不一,李常明建议学校老师应该根据学生的不同学习状况,分层次布置作业,而不应该一刀切地让学生吃“大锅饭”。

  李常明说,在课堂上,老师可以制定分类目标,因材施教,加强个别指导,让先进、中等和后进的学生各有所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