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发布2020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工作通知
2020-05-28
中国教师资格网
作者: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刚刚发布了《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一起来看一下重庆市2020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开始时间和报名步骤:
  一、认定对象
  (一)户籍在重庆市内,或者持有重庆市有效居住证的中国公民,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参加全国教师资格统一考试,成绩合格且在有效期内;
  2.首次申请教师资格的全日制往届师范教育类专业毕业生。
  (二)列入国家普通高校招生计划的我市普通高校本、专科应届毕业班学生及在我市就读的全日制研究生。
  (三)参加全国教师资格统一考试,成绩合格且在有效期内的港澳台居民:持有重庆市公安机关颁发的尚在有效期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或在重庆市参加全国教师资格统一考试,持有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五年有效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
  (四)在重庆市范围内服役的现役军人或现役武警。
  二、认定条件
  (一)遵守宪法和法律,热爱教育事业,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义务,遵守教师职业道德,有良好思想政治素质,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问、有仁爱之心;
  (二)符合《教师法》规定的学历要求;
  (三)参加全国教师资格统一考试,成绩合格且在有效期内;
  (四)达到普通话等级水平测试等级要求。其中,申请语文学科教师资格的应达到二级甲等及以上水平,申请其他学科教师资格的应达到二级乙等及以上水平;
  (五)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无传染性疾病,无精神病史,适应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体检项目和标准按市教委、市卫计委《关于印发重庆市申请教师资格体检标准及办法的通知》(渝教师发〔2016〕9号)和《关于修改重庆市申请教师资格人员体检标准及办法有关内容的通知》(渝教师发〔2016〕16号)执行。
  三、申请流程
  (一)申报时间
  重庆市2020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网报时间为:6月10日9:00——6月24日17:00.
  (二)网上申报
  1.申请人登录中国教师资格网(www.jszg.edu.cn.)进行网上申报,申请人须认真阅读认定所在区县的注意事项。
  2.“认定机构”和“现场确认机构”选择:
  高中、中职和中职实习指导教师资格类申请人网上申报时认定机构为“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现场确认机构为户籍(或学籍档案、居住证、服役所在地)所在区县教育部门。
  初级中学、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类申请人认定机构和现场确认机构均为户籍(或学籍档案、居住证、服役所在地)所在区县的教育部门。不得跨区县选择现场确认机构。
  3.“申请地类型”选择:
  户籍所在地申请认定的选择“户籍所在地”;
  在持有居住证所在区县申请认定的选择“居住地”;
  在学籍档案所在地申请认定的选择“就读学校所在地”;
  现役军人和现役武警选择“居住地”。
  4.按系统要求如实填写其他申请材料,核对所填报名信息,确认无误后点击“提交”按钮上报报名信息。申请人可在现场确认前登录网上申请系统,对申请信息进行修改。
  5.申请人应根据网报系统提示如实完整填报申请信息,并上传近期彩色正面免冠一寸白底电子照片(格式为:JPG/JPEG,彩色白底,不大于200k,与现场确认提交的照片为同一底版)。
  (三)现场确认及体检
  申请人网上申报完成后,应及时查阅相应认定机构发布的认定注意事项,在规定时间内携带以下材料到规定地点进行现场审核确认:
  1.核查身份证原件并提交户籍材料(或学籍档案证明、居住证)复印件1份。证件需在有效期内。
  (1)申请人需提供身份证原件,港澳台居民需提供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或港澳来往内地通行证、五年有效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当场核查,不提交复印件。
  (2)在户籍所在地申请的需提供申请人户口薄主页、本人页、增减页原件;在就读学校所在地申请的需提供档案保管机构出具的学籍档案证明原件;在居住证所在地申请的需提供《重庆市居住证》原件。上述三项材料需提交一种材料的复印件,1份。
  (3)现役军人或现役武警需提供单位出具的人事关系证明材料原件,1份。此件需上交现场确认机构。
  2.符合申请条件的学历证书。认定系统能自动验证通过的可不提供。特别提示:
  (1)对于认定信息系统无法直接比对验证的学历(中等职业学校学历除外),申请人须提交《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在学信网在线申请),否则视为不合格学历将不予受理。建议申请人提前登录中国教师资格网注册账号、核验学历,无法自动验证的及时在学信网申请认证报告。
  (2)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申请人需提供技术资格证明原件和复印件1份。
  (3)国(境)外学历应同时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认证书》的原件及复印件1份。
  3.近期正面免冠一寸白底登记照1张。照片为正规证件登记照,应与网上申报时提交的照片为相同底版。照片背面写明姓名、身份证号码。
  4.《个人承诺书》。申请人在网上申报时下载打印、本人签名扫描后,按程序要求上传,现场确认时提交签名的纸质件原件。
  5.《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由申请人在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ntce.neea.edu.cn)上自行打印,认定系统能自动验证通过的可不提供。
  6.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认定系统无法验证申请人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的,需现场审查验证取得的《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原件。认定系统能自动验证通过的可不提供。
  7.首次申请认定的全日制往届师范教育类专业毕业生,现场确认时除提供以上材料外,还需提供以下材料的原件:
  (1)原就读学校出具并加盖学校档案室公章的该生大学期间成绩单,以及毕业当年未按规定获取教师资格的证明(需加盖就读学院公章和学校教师资格认定管理部门公章);
  (2)本人首次申请认定的承诺书。
  以上所有复印件均使用A4纸单面复印。申请人提交的证明或者材料不全的,应于受理期限终止前补齐。
  8.现场确认时,根据所在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求参加统一体检,体检报告仅限于当前批次认定有效。
  四、认定和证书发放
  各认定机构完成现场审核工作后,将据实做出认定结论,并为符合认定条件的申请人制发教师资格证书。申请人凭身份证原件(2020届应届毕业生还需提供毕业证原件)及时到现场确认机构领取教师资格证书和《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教师资格证书发放过程中发现有误的,各级教师资格认定机构按照管理权限及时进行信息更正。《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装入专用密封袋,由申请人在15日内送交个人人事档案保管机构存档。
  五、认定时间
重庆市2020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工作时间安排表
  六、其他事项
  (一)以上安排未尽事宜详见各区县(自治县)教育行政部门通知公告,请申请人务必及时查阅,按规定时间、规定地点和要求进行网上申报和现场审核等,因错过申报时间、选错认定机构或现场确认点、申报信息有误或提交材料不全等原因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申报工作的,认定机构不再受理,责任由申请人本人承担;
  (二)港澳台居民申请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的须提交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有关部门开具的无犯罪记录证明原件。如有需要,申请人可提前通过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向重庆市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申请开具相关函件。
  (三)申请人应如实提交相关材料,故意弄虚作假、骗取教师资格的将依据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四)各级教师资格认定机构按照《〈教师资格条例〉实施办法》的规定,及时完成教师资格认定相关资料归档工作。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伏建平(市教委师范教育处),60393048;杨焱(市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62658186、86380492.
  附件:重庆市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机构联系方式一览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