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市教委印发《通知》规范中小学办学 保证小学生每天睡10小时
2017-12-21
都市热报

  日前,重庆市教委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的通知》,对中小学作业、考试、作息、招生等多方面提出具体要求,规范学校办学行为。

  严禁将奥数等竞赛成绩作为“小升初”入学依据

  《通知》要求,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严格执行“划片招生、免试就近入学”政策,严禁将奥数等各种竞赛成绩、奖励、证书作为“小升初”入学依据;严禁招收跨区域招生。

  区县加强对民办学校招生工作的指导和规范,核定招生规模,严禁采用统一笔试或者任何变相考试形式选拔生源。

  所有学校严禁以任何借口,抢夺或变相抢夺生源;严禁以特长班、重点班、实验班、课改班、小班等任何名义分优差班开展招生工作。

  小学中高年级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控制在1小时内

  《通知》要求,各中小学严禁随意增减、挤占和挪用课程课时,严禁随意增加课程难度,严禁随意加快教学进度。

  严格控制每日作业总量和时间,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中高年级、初中和高中学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分别控制在1小时、1.5小时和2小时以内。老师不得要求家长代批作业。推行作业免检、每周无作业日等探索试点。

  严格控制考试次数和难度

  一至六年级只能组织期末考试(考查),七至九年级只能组织期中、期末考试(考查),由学校或年级组织命题和实施。小学毕业考试由学校自主命题,自行举行。初中毕业生学业暨普通高中招生考试由市教委统一组织命题。所有试题都不得超出课程标准要求,严格控制考试试题难度。

  保证小学生每天10小时睡眠

  严禁教师“拖堂”或采取其他方式挤占学生课间休息时间,严禁义务教育学校组织学生上早自习、午自习,严禁强迫走读学生上晚自习。寄宿制初中每天晚自习时间不超过2课时, 晚自习不得上新课或集体辅导。保证小学生每天不少于10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小时的睡眠时间。

  严禁在教育教学活动和学生管理、评价中不公正对待学生,或者体罚包括以侮辱、歧视等方式变相体罚学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