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磅!2016北京中招有变,这6个问题你造吗?
2016-04-15

  近日,北京教育考试院发布“关于做好2016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详细公布了关于2016年北京中考的各项工作安排。那知分填志愿该怎么报?哪些中考生可保送或加分?非京籍在京怎么参加中考呢?别急,小编为你一一解答哦!

  1.知分填志愿应该怎么填报?

  2016年,北京市中考将首次采用考后知分填志愿,7月2日公布中考成绩的同时,会公布各区一分一段的人数统计,让考生能够“知分知位”填报。

  根据通知,2016年中考录取批次依然为提前招生、名额分配和统招三个批次,考生可自选。其中,“名额分配”共设8个志愿,每个志愿学校可填报1个专业。统一招生设8个志愿,每个志愿可填报2个专业。

  需要注意的是,已被提前招生录取的考生不能参加“名额分配”录取和统一招生录取;已被“名额分配”录取的考生,不能参加统一招生录取。今年的“名额分配”录取依然包括名额分配和市级统筹两部分,将在提前招生录取后,统招录取前进行。

  2.哪些中考生可保送或加分?

  根据通知,在初中阶段获得金帆奖、银帆奖的考生,根据本人意愿和实际情况,可保送到考生所在区的各类高级中等学校。

  获市三好学生的应届初三考生,参加中考后可以直升本校高中,但是必须把本校高中的普通班专业填报在统一招生第一志愿第一专业栏内。艺术、体育和科技特长生报考有关学校,经测试合格后,须将该学校普通班专业填报在统一招生第一志愿第一专业栏内。报考招收“特色实验班”、“大学子弟班”等学校的考生,在符合报考条件下,须将该校普通班专业填报在统招第一志愿第一专业栏内。

  加分方面,则分为3档,烈士子女考生可加20分;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和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和见义勇为人员、因见义勇为死亡和一至四级伤残人员的子女可加20分。归侨(华侨)子女、台湾省籍考生,少数民族考生在录取时可加5分。

  3.学籍、户籍不在一区如何报考?

  根据通知,符合报名条件的全体应届初三年级学生和往届考生,均须报名参加中考。需要注意的是,学籍(往届生为原学籍学校所在区)和户籍不在同一区的京籍考生,可自愿选择在学籍或户籍所在区报考,但只能选择其中的一个。选择回户籍所在区报考的考生,要在规定时间内向所在学校提出申请,并到户籍所在区中招办确认并办理报考手续。

  但对于特长生招生,考生如果学籍和户籍不在同一区,要求回户籍参加考试时,其学籍和户籍须同属城区或者同属于郊区。需要注意的是,只有具有升学资格且具有同一学校连续三年正式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才能参加名额分配和市级统筹招生,往届生、外省回京报名考生以及回户籍报考考生,不能参加这两项招生。

  4.非京籍在京怎么参加中考?

  2016年,非京籍学生可在北京参加中考,通过资格审核后,可以报考北京市中职院校,但应在学籍所在区进行报名借考。

  其中,除了要求学生本人具有北京市学籍且已在京连续就读初中三年学习年限外,还要求其父母持有在有效期内的北京市暂住证或工作居住证、在京有合法稳定的住所外,还要在京有合法稳定职业已满三年,并且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中的基本医疗保险或基本养老保险已满三年(不含补缴)。

  非京籍学生在京参加中考的申请已截至,本月13日至15日,考生和家长应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政府进行住所和职业情况审核。

  5.普通校考生更易上优质校吗?

  此前北京市教委公布2016年北京中考改革方案时,曾表示会将“名额分配”的总体比例提高到50%左右。也就是说,优质高中会拿出大约一半的招生计划,参与该批次招生,参与学校依然为89所,预计会有1.5万个招生计划。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中招“名额分配”录取时,除了往年的优质高中所属初中和一般初中分别排队录取外,部分初中校还会有一个单独的排序。这是因为,今年市教委将名额分配中新增的10%,大约3000个招生计划全部分配给一般初中,用于保证一般初中能有30%的考生有机会进入优质高中。

  6.2016年的中考体育项目有什么变化?

  5月1日至31日将进行中考体育现场考试,满分40分中,有30分为现场考试,10分为过程性考核,由各区按照市教委有关文件规定的时间安排体育现场考试。

  往年的中考体育中,男生的必考项目为1000米和篮球运球绕标志物20米往返,女生的必考项目为800米和篮球运球绕标志物20米往返。

  据了解,2016年起,体育现场考试增加了选择性,把原来的“篮球运球绕标志物”必选项目改为在“篮球运球绕标志物”、“足球运球绕标志物”和“排球垫球”三个项目中任选一个。

  温馨提醒

  中招网上咨询将在6月17日14点起开放。考生可以注册,并在次日8点30分起提出关于招生录取工作的问题。网上咨询会将在6月18日13:30至16:30进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