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教育考试院关于2018年中考有关问题的说明
2018-07-04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近日,中考语文、数学个别试题引起部分家长的关注。对此,北京教育考试院高度重视,按照市教委要求,立即进行了认真的调查核实工作,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1.2018年北京市中考试题符合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1年版)》和《2018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考试说明》的要求,没有科学性问题,不影响中考评卷和录取工作的正常进行。

  2.对于部分家长反映的问题,北京市教委组织了知名高校、教研部门专家进行了鉴定核查,专家组认为:

  2018年北京市中考数学试卷第28题从点、线段、圆三个层次由浅入深、递进设问,命题思路清晰,科学准确,内在逻辑结构严谨,考查学生探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该题与网上所称的2016-2017学年某中学月考题立意不同、内在逻辑关系不同、设问内容不同。因此,两道题不是同一道题,“两道题相同”的说法不成立。

  2018年北京市中考语文试卷第21题的题目设计与方言无关,符合《2018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考试说明》对现代文阅读的相关要求,并未超纲。

  3.北京市中考命题采用全封闭入闱的工作方式,有严格的保密制度,严谨规范的工作程序。在专家队伍的组建、命题人员的管理、试题的命制及审核、全过程的安全保密等方面都具有严密的程序和严格的制度规定。经回溯排查,2018年北京市中考命题工作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命题管理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均未发现失泄密问题,同时考试的组织安排严密有序,也未出现失泄密的情况。

  招生考试工作关乎每个考生、关乎每个家庭的利益。2018年北京市中考成绩发布在即,我院将始终坚持依法治考、从严治招,确保考试招生公平公正和规范有序。

  点击进入2018年北京市中考成绩查询

  查分系统进不去怎么办?

  答:成绩刚公布之时,大量考生和家长进入网站查询,可能会出现网站和网页无法打开等现象。如遇到以上现象,家长不要着急,稍等后再查询即可。

  中考成绩什么时候可以查询?

  答:2018年北京中考成绩查询时间为7月4日中午12:00,可能会稍微延迟一点,家长和考生不要着急。

  中考成绩查询方法有哪些?

  答:根据中招简章说明,2018年北京中考共有3种查询方式:网上查询、电话查询和APP查询。

  ①网上查询地址:http://www.bjeea.cn/ (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址,点击进入“中考中招”栏目,右侧下方成绩查询入口,输入相关信息即可查询中考成绩)

  ②电话查询:拨打声讯电话12580,根据语音提示键入相关考号信息,可查询各科成绩及总分情况。12580查分系统免信息费,只收基本通讯费用。

  ③手机APP查询:可以提前下载北京移动“乐活”APP,进入“中考成绩预约/查询”、“中考录取预约/查询”应用。

  查询中考成绩需要什么信息?

  答:仅需要考生的准考证号,考生号2项内容即可。

  考生号:2018年系统生成的考生号,一般老师都会给到孩子并提醒孩子好好记录保存。

  准考证号:参加中考时准考证上的号码。

  遗失了准考证号和报名号怎么办?

  答:实在遗失了可以找学校老师要,一般学校都会有保存的,或者等学校的成绩单,中考学校都会下发成绩单的。

  查询到的成绩包含加分和体育分吗?

  答:无论在网站或通知单上,考生成绩都由3部分组成,分别为文化课成绩(语数外+选考科目折分后的分数)、中考体育成绩和考生按有关政策的加减分。

  2018北京中考成绩四舍五入怎么算?

  1.语文、数学、外语和体育原始分数与实际分数相同,考生选考科目实际分数为三科原始分数从高到低分别按100%、80%、60%系数折算(保留一位小数),若选考科目原始分数相同,按考试先后顺序进行折算。

  2.招生考试总分为各科实际分数与加(减)分之和(按四舍五入原则取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