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2018年中考:临场发挥怎样更好
2018-06-19
北京考试报

  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中学心理教师 孙淑娟

  中考还有几天就要到了,很多考生反映,“担心考不好,紧张,压力大得喘不过来气,身体、心理都觉得很累”;“晚上复习过晚,早上到校犯困,白天在学校复习时间少,总担心有知识没有复习到”;“有时没有办法专心致志学习,一段时间前还立下诺言要好好学习,一段时间后又没有好好专心去学习”,也有的考生信心满满……

  每个人的状态不同,如何调适自己,发挥出最佳水平,这就涉及考前、考中和考后怎样做才能更好地临场发挥。

  考前的身心调适

  坚定中考信念,把会的都答出来,就是成功。学一点是一点,多学一点,可能就多答几分呢。

  紧张是正常的,没什么大不了的。只要一开始答题,就能慢慢进入考试状态。

  幸好是这样,我还可以练习和准备,现在补救还来得及。

  深呼吸放松自己。深深地吸进来,感觉到气流慢慢地沉到腹部,停留几秒慢慢地呼出去。

  提前一段时间调整生物钟,具体到几点睡、几点起。考前一天,不过早睡觉,否则容易失眠。即使失眠也不要吃安眠药,要闭上眼睛休息,告诉自己“我休息好了,可以应对接下来的考试”。

  记录自己每次注意力集中的时间。除非学习状态非常好,否则每30至45分钟或者找适合你的时间为一个学习时间单位,然后稍微休息5分钟,让大脑轻松一下。

  考前一天也要复习,但是要提纲挈领,对于不会的不要抓住不放,以免影响情绪,打击信心。

  考中的身心调适

  积极的自我暗示,“一道题一道题地来答,会的都答出来就是胜利”。

  答满分的毕竟是少数。短时间拿不下来的话,先放下,一会儿再答。

  看清题目再写。

  做题力求一遍正确。

  答题卡上的答案是否填涂正确。

  是否把答案写在了相应的位置。

  是否答非所问。

  考后的身心调适

  考完一科后,忘掉这一科的事儿。

  考完一科后,马上复习下一科。

  乐观积极地调整情绪。

  全部科目考完后,过度兴奋或过度焦虑都是无益的,可以选择适当有益的活动放松身心,例如看电影、参加同学聚会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