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四中顺义分校招300人 入读优质高中 共享名校资源
2018-06-01
北京考试报

  北京四中顺义分校2017年被北京市教委认定为市优质高中校,成为顺义区继牛栏山一中、顺义一中、杨镇一中后的第四所市级优质高中校,形成了顺义区东西南北各有一所市级优质高中校的格局。

  2018年,学校共计划招收300人,其中260人面向顺义区招生,40人面向西城区招生。入校后,组建两个北京四中实验班,实验班学生每周末将由北京四中名师授课一天。

  学校发展引人瞩目

  四中顺义分校秉持“以学校的特色发展促进师生的可持续发展”的教育理念,开展“和润育人”特色教育,通过怡情润心的教育方式,让四中分校师生的心灵得到滋养,内涵更加丰富。学校环境优美,设施先进,风气优良,成绩突出,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四中顺义分校近几年高考成绩保持高增长,在顺义区遥遥领先;2013年至2017年,一本以上录取率由24%提升至59.9%;本科录取率由44%提升至82.1%;一大批学子被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国内名校录取。初中部中考成绩名列全区前茅,连续13年获得顺义区中考成绩优秀奖、英才奖、会考成绩优秀奖。

  合作深入共同备课

  在北京四中顺义分校,每周都会有四中优秀教师直接来校为初、高中学生授课。学生不出校门即可享受名师教育。初三、高三学生在考试前能享受到四中各学科老师的考前指导。全体学生都有机会参加四中组织的多项活动。

  高三学生贺彩说,她去四中参加过开学第一课,是杨澜来校做的讲座。当时班里选了十几名同学一同前往,感受到四中的学习氛围很浓。学生课间都在讨论问题,这点给她的触动很大。高一高二每周都有四中老师来讲一天课,她觉得受益匪浅。

  学校科研室主任周雪斌表示,2006年起,学校就与四中合作办学,是当时四中的第一所分校。分校师生可共享四中师资、教研、课程及活动平台。两校通过“拜师”“结对子”等方式共同培养分校师资。目前学校已有近60名专任老师向四中名师”拜师”取经。四中为分校老师举办各类教育教学业务培训;四中教师也会来分校进行教学视导、诊断教学、共同教研;分校老师可以去四中听课及参加四中的网上共同备课,且不限学科。全面深入的合作提升了分校教师的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分校教师发展态势良好,本校培养的物理教师马山2017年被评为北京市特级教师并入选北京市名师发展工程;崔扬被评为北京市学科带头人;吴从兵、韩亚茹被评为北京市骨干教师……

  2018年,四中与顺义分校签署了新的合作协议,将继续推进两校在师资培训、课程共享、学生交流、理念引领、管理指导、名师授课等方面的合作。新合同更加突出北京四中教师到顺义分校授课的丰富性和稳定性,四中分校初中学生以后也能享受到四中的名师课程。

  高一新生选考不选学

  随着新高考逐渐临近,四中顺义分校通过校长讲课程、教师学习“学科核心素养”、高一“人生规划课程”、家长学校系列讲座、学科核心素养讲座等形式,让学生和家长全面了解教育改革的现状和趋势。

  考虑到学生高中阶段除参加等级性考试外,还要进行合格性考试,学校副校长白瑛表示:“虽然学生高考是选考,但高中每科都要认真学习。”学校坚持“选考不选学”的原则,“学生不能因为不选这科而不学”。新高一考虑以语数外作为分层依据,在第一年不做分类,从高二进行分层分类走班,力求满足学生的个性化追求,保证学生综合素养得到提升。

  同时,四中顺义分校形成了纲举目张的课程建设路径:突出点—连成线—织成网—铺成面—立起架—形成体—大起来。四中分校每年面向学生开设80余门校本课程:《生活中的化学》《初中物理低成本实验器材开发与利用》《历史人物评析课程》等,既培养了学生兴趣,又开阔了他们的视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