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中考科目及分值有调整 6月24日至26日考试
2018-02-12
北京考试报

  北京市教委日前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高级中等学校考试招生工作的意见》,2018年中考总分值仍为580分,科目和分值均有所调整。考试时间仍为6月24日至26日,录取共分为四阶段。

  2018年中考招生规模6.8万人

  2018年本市各类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规模为6.8万人,和去年相比有所减少。

  今年招生计划中,普通高中招生规模约4.8万人,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约2万人。其中,贯通项目招生规模约0.5万人,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约0.1万人,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招生规模约0.6万人,职业高中招生规模约0.4万人,技工院校招生规模约0.4万人。

  2018年北京中考报名确认考生达6.5万人。其中,京籍考生5.3万人,非京籍考生1.2万人。有升学资格考生5.6万人。

  普通高中招生要统筹安排,适度规模。进一步完善优质高中市级统筹、名额分配等多种招生方式,统筹优质教育资源配置,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名额分配批次计划占优质高中招生计划比例达50%以上,一般公办初中升入优质高中比例达40%以上。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部分示范高中可适当编制跨区招生计划,跨区招生计划重点向优质高中教育资源比较短缺的区和一般初中学校倾斜。城乡一体化普通高中可申请在资源输出区适当编制跨区招生计划。民办高中可在全市范围招生,并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编制不分区招生计划。普通中专校、技工学校和获得“国家级、省部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称号的职业高中可根据学校办学实际在全市范围招生,不对各区分配计划指标。

  中考文化课总分540分

  2018年本市继续将初中毕业会考和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分开进行。所有高级中等学校招收的学生均要参加2018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

  高级中等学校招生文化课考试由北京教育考试院统一命题。文化课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中考文化课总分为540分。今年是实行新中考改革的第一年,与往年相比,虽然总分没有变化,但科目及分值均有所调整。语文试卷总分值为100分;数学试卷总分值为100分;外语试卷总分值为100分,其中60分为卷面考试成绩,40分为听力、口语考试,采取计算机考试方式,与统考笔试分离。2018年体育考试成绩满分40分,其中现场考试30分,过程性考核10分。

  物理(含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10分)、生物(化学)(含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10分)、历史(含综合社会实践活动10分)、地理(含综合社会实践活动10分)、思想品德(含综合社会实践活动10分)5门考试科目原始分满分均为100分。学生可选择其中3个科目参加考试,物理、生物(化学)至少选择1门,所选3科成绩,由高到低分别按照100%、80%、60%的系数折算为实际分数,即3科折算后实际满分分别为100分、80分和60分。各科成绩相加后按四舍五入原则取整。

  中招录取分四阶段

  2018年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继续实行考后知分填报志愿。招生录取分为提前招生录取、名额分配招生录取、统一招生录取和补录4个阶段进行。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提前招生录取是指经市教委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贯通培养试点项目等。中职校按本校专业设置和招生要求,可将本校招生总规模的30%列入提前招生。任何学校未经允许不得擅自进行提前招生录取和扩大提前招生规模;名额分配录取在提招录取之后、统招录取之前进行;统一招生录取将按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并依照志愿顺序择优录取。

  被提前招生录取和名额分配招生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统一招生录取。补录将在统一招生录取结束后进行。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各类高级中等学校可按市中招办规定的程序进行补录工作。补录只录取参加全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且未被任何学校录取的考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2015-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