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北京中考《考试说明》解读
2017-01-09
北京考试报

  语 文

  为进一步贯彻北京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基本精神,落实《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和《北京市中小学语文学科教学改进意见》的要求,2017年中考语文学科《考试说明》以《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为依据,在总体稳定的前提下,从有利于考生发展,有利于义务教育教学导向的角度,对部分内容进行了修订。具体修订内容如下:

  一、注重在语言实践中考查考生的语文素养

  “参考样题”中,增加在具体学习、生活情境中考查词语、古诗理解和运用的样题,体现九年学习积累、优秀传统文化积淀与考生生活、社会实践的联系。

  二、重视阅读,加强考生阅读能力的考查

  “参考样题”中,增加文言文阅读样题,强化阅读理解能力,重视课内学习积累向课外阅读的迁移运用;增加科幻小说阅读样题,加强考生思维过程的考查。

  “参考样题”中,替换了部分样题,如体现社会实践背景、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强调综合运用的多文本阅读;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熏陶、加强考生质疑能力培养的记叙文阅读;体现名著阅读、课内外学习基础上的情境写作类试题。

  附录“作家作品”中,增加国内外名家,丰富考生的文化积淀,扩大考生的阅读视野。

  三、丰富样题的题型,为考生提供更广阔的展示平台

  “参考样题”中,选择社会热点类材料,以选词填空、解词简答的形式,综合考查考生积累、理解和运用词语的能力;增加的文言文阅读样题,题型多样,便于考生展示阅读后的体验和收获。

  “参考样题”中,根据题目写作的部分样题替换为以读书实践、跨学科知识为背景的写实和想象类作文,“二选一”式的样题,与情境写作的选择性一致,为不同特点的考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展示平台。

  四、加强作文评分标准对教学的指导与评价作用

  “参考样题答案”中,对想象类作文的评分标准提出进一步的要求,有助于作文教学的指导与评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13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