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中考英语试题解析
2017-06-26
基教研专家

  2017年北京市中考英语试题,依据《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所规定的五级目标要求和《2017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英语考试说明》,以立德树人为中心,关注了对学生必备知识与关键能力的考查,同时把对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浸润到试题中。试卷在传承能力立意和保持题型稳定的基础上,贯彻《北京市中小学学科教学改进意见》的精神,兼顾北京市初中英语教学实际,引导和促进学生"用英语做事情",重视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的双向了解,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祖国情怀,充分体现了测试的激励性、教育性和交际性。

  一、立德树人,育人为本,凸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全球化视野。

  试题体现了英语学科工具性和人文性兼具的学科性质,语篇主题意义鲜明,彰显了立德树人的学科教育价值。考查内容不仅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对学生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积极正向的引导,而且吸纳了中外优秀人文与科学知识,注重对学生全球化背景下人文修养和行为取向的提升,引领学生在答题过程中充分感受语言材料中反映的本土文化、异地文化和共有文化的精髓,提升祖国认同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美德,辩证看待西方文化,培养了学生国际理解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例如:完形填空AMeaningfulGift讲述了两个年龄悬殊的陌生人Emily和Mrs.Blair之间的感人故事。双方通过交流沟通消除了情感隔阂,建立了深厚感情,故事真实感人,能够引起学生的情感共鸣,引导学生了解和关爱老年人,有助于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传统美德。再如:书面表达的题目2,邀请学生结合描述生活中原谅他人的一次具体经历,表达自己对"包容、理解"这一美德的感受和看法,因小见大,从我做起,寓教育于生活和考试;书面表达的题目1则创设了在美国作交换生的作者身份和为接待家庭的妈妈留字条的真实任务,培养了学生在异国文化背景下得体合理表达自己的意识。又如:阅读B篇The Six Time I Went to the Principal‘sOffice也是讲述了主人公被校长的爱心和鼓励而感化,通过实际行动实现了向善向上的转变,既反映了和谐的师生感情,又体现了爱的激励作用。还如:阅读回答问题What’sinaName,介绍了不同英文名字的由来,有助于学生基于客观事实,审慎思辨地看待西方文化,引导学生对祖国文化的认同和自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