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北京中考物理试题评析
2017-06-24
基教研专家

  一、总体概述

  2017年北京中考物理试卷总体难度适中,体现了物理学科本质,贴近初中物理教学实际,符合课程与考试评价改革要求。试卷体现"立德树人"价值导向,有利于引导初中物理教学,有利于推进初中物理课程改革。试卷以物理核心素养为贯穿始终的考查主线,既重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的考查,又突出了物理学科关键能力的考查。不仅注重考查学生九年的知识、能力积累,引导学生用所学知识解释生活现象,解决实际问题,把学生从课堂、家庭和社会实践中所积累的知识和方法考出来,特别注重了对科学探究与科学思维能力的考查。试题体现了开放性和创新性,引导学生从物理学视角分析、解决问题,凸显了物理学科的特色。试题还注重体现了社会、生活热点及社会大课堂的相关内容,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具体题目中。试题的总体特征为"稳中有变""变中求新"。

  与往年试卷相比,2017年北京物理试卷在试题总体难度、题量、呈现方式等方面继续保持稳定,在试卷题型、难度结构、素材选取、设问方式等方面适度创新。例如,今年试卷增加了实验选择题。

  二、试题具体特点

  1.试题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强调试题的立德树人价值

  今年的中考物理试题,渗透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试题的背景材料选择跟初中物理概念、规律和实验探究密切相关。试题注重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体现对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例如多项选择题第16题,利用图片展示了"古代捣谷工具"、计时装置"日晷"、碾碎谷物的"石磨"和具有魔术般的"两心壶",用这些素材做试题的背景材料,既考查了物理知识,又让学生了解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成果。

  再例如,科普阅读42、43题,选取我国四大古桥之一的洛阳桥作为阅读素材,考查学生阅读理解、创新思维、联想迁移能力。通过详细介绍"福建桥梁状元"的洛阳桥建造过程和技术,有利于激发学生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对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做到了润物细无声。

  2.试卷突出科学探究能力考查,强调实验与思维的融合

  今年的中考物理试卷,加强了科学探究考查的力度,对于加强基础认知、提高兴趣、减少死记硬背、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起到了良好的引领作用。有效考查了学生在科学探究中的问题意识、证据意识、解释能力。

  科学探究试题的数量和分数明显增加,探究问题设计科学合理,贴近学生,贴近生活,围绕教材重点实验、核心规律、重要难点以及贴近科技发展前沿。对探究能力的考查把控在学生能够达到的能力范围内,让学生有劲能够使得出来,也引导教学加强对科学探究的认识,把科学探究作为重要教学方式,真学、真做实验。例如,第21、25、27、34、36、37、38、39、40、41等。

  通过增加实验选择题,增加了思维容量,减少阅读量,从而加大学生对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80100098 2017-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