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北京中考物理试题解析:考点范围宽广,注重基础考查
2017-06-24
北京教育考试院

  2017年北京市中考物理试卷,紧紧围绕学生核心素养,清晰反映出新中考的改革方向:关注不同类型孩子的发展,尊重差异,面向9年积累,是一次追求学生能力与基本素养的考试。试卷给学生展示自己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的空间,能让学生获得成功感,使学生喜欢物理,热爱物理,热爱科学。

  试题注重基础,贴近学生,内涵丰富,教学导向明确。试题稳中有变,增加了实验选择题型,实验题分数首次超过总分的50%,全面系统地考查了科学探究能力的所有要素,教学导向十分明确。

  试卷鲜明显示物理学科特色,采用图文并茂,创设新的情景考查学生的阅读能力、探究能力和运用物理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符合北京市教委提出的稳定、优化和特色发展的课改理念。

  试题选材广泛,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传统文化,强调物理课程的开放性、实践性。较好地落实了北京市初中科学类学科教学改进意见。

  具体特点如下:

  一、试题弘扬文化经典,倡导关注社会

  今年的中考物理试卷,渗透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试题的背景材料选择跟初中物理概念、规律和实验探究密切相关的、能激发学生兴趣的日常生活、生产及社会大课堂基地中的素材,采用适当的方式考查社会大课堂所学的内容。倡导学生联系实际,关心生活、关心社会,真正体现"做中学"。例如:题42、43选取我国四大古桥之一的洛阳桥作为阅读素材,考查学生阅读理解、创新思维、联想迁移能力的同时,又有利于激发学生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二、试题考点范围宽广,注重基础考查

  今年的中考物理试卷注重基础,试题中大量题目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让绝大多数学生有学习物理的实际获得感和成功感。

  例如:选择题1-12、16、17、20、21、23-26、实验解答题31-33,计算题44-45等。考查学生运用基础知识,做出分析、判断和应用的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80100098 2017-06-25
SRC-127815192 2017-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