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2017中考语文试题解析:文言文
2017-06-24
中国教育在线

  今年文言文考查选择了课内外对读的形式,课内材料是孟子的《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课外对读是《国语·勾践灭吴》。

  试题设置具有层递性,稳中求新。试题既有对于文言字、词、句意的考查,还涉及到句式表达及内容理解和文本体现的思想理解,层层深入的考查了学生文言文学习情况,注重展现学生学习思考归纳整合的过程及迁移运用能力,也考查学生借助文本把握古代人文思想的能力,将知识的学习内化成思维认识,形成人文素养,这些对于文言文学习与教学都有一定启发性和引领性。

  如第6题,不是简单的判别翻译句子的对错,而是在翻译理解句意基础上,结合全文进行判断,形式灵活新颖。

  特别是第7题,需要学生疏通文本,梳理归纳两个文本的内容,在理解内容的基础上,说明共同体现的思想,将文本阅读理解进一步深化,引导学生关注文本所反映的人文思想,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和思想性。

  (北京市育才学校 何连福 中学高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