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2017中考语文试题解析:进一步助推“深综改”
2017-06-24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北京市中考语文试卷在命题思路、试卷结构和试题难度等基本保持稳定的前提下,稳中求进,力求通过这份试卷,进一步助推北京市教育的“深综改”。

  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注重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

  在素材的选择上,坚持以立德树人的价值取向、贴近现实生活、突显优秀传统文化为标准;在题目的设置上,引导学生深度思考,加深理解。例如,今年的大作文题目是半命题“贵在真”。这个题目可以引发学生对为人、做事中“求真”的思考,引导学生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有明确的方向。

  二、试卷整体设计注重板块之间的联系,注重基础、积累和应用。

  全卷在核心素养方面体现出了整体性,各个板块之间联系密切。全卷以理想、信念为主线,考查学生的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如,在默写中让学生用李白的诗句表达实现人生理想的鉴定信念;在文言文阅读中,让学生理解先贤们所追求的理想;在名著阅读中,引导学生关注理想、信念对个人生存的重要意义;在现代文阅读中,更是通过选文《与一株蒲公英的默契》和《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传递出强烈的声音。

  三、引导学生关注语文学习与生活之间的密切联系,注重在生活中学语文、用语文。

  试卷给学生提供了许多热点话题,引导他们关注现实生活,关注在现实生活中的语文学习。如情境写作的连环画就是张骞出使西域,开辟古代丝绸之路的故事;非连续性文本涉及的新能源问题,引导学生关注绿色发展等。这些鲜活的内容,可以使学生将课堂内的学习与社会生活建立起了密切的联系,加深语文学习与生活之间密切相关的认识。

  在加强与现实生活之间联系的同时,突出语文核心素养的考察。如,在参观名人故居过程中考查学生的语言运用;在了解古代丝绸之路的过程中完成发言稿的撰写;在了解新能源的同时,用言语做出自己的解释,等等。

  四、注重学生学习过程与思维过程的考查。

  试卷在题目的设置上,侧重考查学生平时的学习过程,以及在学习中的思维过程。如,2017年北京市中考试卷中一共涉及到了包括《骆驼祥子》、《朝花夕拾》、《论语》、《鲁滨孙漂流记》、《西游记》、《水浒》、《三国演义》7部名著阅读,这是以往没有过的。而且这7部名著分布在不同的板块之中,有的是专门考查学生对整本书阅读的情况,有的是以名著阅读作为语言运用能力考查的情境,还有的是给学生深入思考提供的阅读材料。这种做法,对名著阅读起到了正面引导作用,起到了积极推进的作用。再如,题目引导学生将思维过程充分展开。尤其是阅读,强调考查学生阅读后的感受,以及获得感受的过程,强调考查学生在阅读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这些无疑对今后的语文教学起到非常好的导向作用。

  (王彤彦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 中学高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6-24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