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小学科纳入期中考试 应对“新中考”未雨绸缪
2017-05-03
北京晚报

  2018年起,北京市将实行“3必考+3选考+体育”的新中考模式,即语数外为必考科目,其他科目实行选考,从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中选择3门参加考试。尽管离新中考还有一年多的时间,但记者最近走访发现,不少学校已经开始提前行动,调整学时、个性走班、八年级增开化学课等各种应对措施纷纷出炉。

  在新的中考改革方案里,以往不受重视的小学科开始参与中考。而多年来,史地生思想品德几科从来就没有经历过中考。为了解决“断层”问题,不少学校在初一的期中、期末考试中就已经加入了小学科内容,让学生初步体验新中考科目题型,为今后选科做好准备。据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的副校长占德杰介绍,该校已经在初二学生中进行了小学科的首次选考尝试,让学生体会到优势科目给总分带来的变化。

  为了应对新中考带来的选考变化,不少学校也对课程的开设进行了调整。二中分校在坚持开设语文阅读课、英语口语课,历史、地理“教师走班”教学的基础上,又在八年级增开了化学课。“初三面临选考,初二开设化学十分必要。”据介绍,调整不是简单地把初三的内容放到初二来学,而是内容上的重新设计,有的还组织了化学教研组的老师一起来设计初二化学学案,比如在物理课如密度、气压等内容还没有学的情况下,将化学中的部分内容进行整合和设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